学院新闻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证据科学研究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学习会

 

为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进一步深入开展,证据科学院究院党委根据中央和教育部统一部署,依据学校党委的工作方案及安排,在院班子成员按要求集中深入学习基础上,于9月27日上午组织全院党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学习会,采取院班子成员领学、大家一起参与学习讨论的形式,确保院班子成员、学院党员教职工认真、深入学习相关主题内容,确保学习效果。本次学习会邀请联系我院党委的党建督导员甄建立老师出席督导。学习会由院党委书记王旭教授主持。

首先,王旭书记就9月中旬以来我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情况进行通报,并再次就本次主题教育工作进行部署,重点强调了主题教育工作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和学习重点,学习整体安排。她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院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检视问题到位,落实整改到位。聚焦主题主线、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以上率下、做到贯穿结合。

她要求,主题教育活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围绕“坚持不忘初心,办好社会主义政法大学”、“始终牢记使命,全面提升各类人才培养质量”、“全面从严治党,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三个主题原原本本学、集中研讨学、融会贯通学。集中教育告一段落后继续抓好整改落实,巩固扩大成果。

她强调,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相结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培育奋进文化,发扬斗争精神,加快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要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徳树人的根本任务,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建设等开展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学生社团工作等。

接着,进入院班子领学、大家共同学习研讨阶段。张中副院长领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书目中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章节。在该章节领学和学习研讨中,大家结合法学专业知识,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在学习中,大家就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司法公正及在党的领导下依法治国厉行法治等内容展开研讨。  

随后,杨俊丽副书记带领大家逐字逐句学习同本书中“把党建设的更加坚强有力”章节。该章节大家共同学习讨论了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党最鲜明的品格,然后一起就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这一根本性建设、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开展思想建设、加强新时代组织建设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全方位扎牢制度的笼子等主题进行讨论学习。在学习中,参会党员积极参与学习研讨,就相关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与深入交流,各支部教职工党员代表还结合自己教学、科研、鉴定与行政工作实际,从初心、使命方面发表了自己的感悟。

党建督导员甄建立老师有感而发。她指出我院在院班子学习的同时采取全体党员教职工一起学习的方式具有创新性;在学习中院领导班子领学、解读,党员们教职工们积极参与、讨论热烈。在原原本本学习中融汇贯通、在热烈的学习氛围中,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她表示自己也在听大家的学习讨论中,有很大收获。

最后,王旭书记总结讲话。提出要进一步认真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各项工作,全院党员特别是院领导干部一定要加强政治建设和理论学习,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毫不动摇的坚持党的领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第一,要特别重视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行政管理和服务等相结合,高效发挥党建的组织和政治保障作用,以党建促进业务工作的发展;第二抓好理论学习,加强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将理论学习当做党建加油站,按照主题教育工作要求,继续抓好理论学习,营造风清气正、乐业敬业的良好氛围;第三,抓好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她强调院级领导的作风建设要反对四风,建立良好工作作风,重视调研,求真务实,切实找准问题,扎实开展调研,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第四,抓好工作落实,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聚焦重点难点问题、调研出举措、整改出成效。最后她强调,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在今后党建中,要进一步思考如何把党建工作与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相结合,与我院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双一流”建设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如何让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如何开展双带头人建设等,以党建推动学院中心工作的创新与发展。在学院党建及各项工作发展中,始终树立高远目标与正确发展方向,合理规划,统筹谋划,凝聚学院各种力量和资源,突出学院党建与中心工作的特色可持续发展。 

(撰稿人 张楚天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