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证据科学研究院2019年招生夏令营顺利举办

为增进全国优秀大学生对证据科学研究院的了解,促进全国各高校优秀人才之间的交流,吸引和选拔优秀学子到证据科学研究院攻读硕士学位,提高证据科学研究院研究生生源质量,7月5日至7日,证据科学研究院举办了2019年优秀学生夏令营活动。研究院组织了师生见面会、名师座谈座、学长交流会、参观法大鉴定所等系列活动,促进夏令营营员全方位、深层次了解证据科学研究院研究生教育。

 开营仪式及名师见面会

7月5日下午开营仪式暨名师见面会在学院路教学楼307教室举行开营仪式。证据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司法文明协同中心联席主任张保生教授、证据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中教授,证据法学研究所吴洪淇副教授、法庭科学研究所胡纪念教授、曹洪林副教授参加,为来自全国各大知名高校近40名优秀大学生深入介绍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以及各专业特色、学科建设、师资优势与研究生教育概况。开营仪式由院党委副书记杨俊丽老师主持。


首先张中副院长教授为此次招生夏令营致辞。在对大家到来表示欢迎同时,阐述了夏令营举办价值、功能,并简要介绍了证据科学研究院的学科、师资、人才培养特色等内容。之后,各导师代表就我院证据法学、法庭科学、司法文明三个方面为营员们进行介绍,帮助营员们了解学院学科特色、课程设置及培养特点。证据法专业教师代表吴洪淇老师发言,向营员们介绍了我院证据法导师师资队伍、学术成果以及证据法研究生培养模式。法庭科学方向教师简要介绍了法庭科学方向学科设置、特点等,其中胡纪念老师重点向大家介绍了法医学和法医精神病学相关概况、曹洪林老师主要介绍了物证技术包含的内容、特点及良好成长平台。张中教授同时作为司法文明方向教师代表发言,为大家介绍了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团队、成果等内容。

                                                                

随后,营员代表山东大学卢菲同学发言。她流露出营员们对法大的热爱与未来在法大学习的向往。

在营员与名师互动环节,营员们积极向老师提问有关于以后的学术规划等问题,老师们悉心答复同学们的疑惑。

最后是名誉院长张保生教授进行总结讲话,他表示通过简短的开营仪式、各位老师的介绍、师生互动,大家对证据科学研究院有了一定了解,同时结合自己学生的成长经历,讲了证据法学院学生培养路径、授课特点;并为营员讲解了证据法学学科的特点、证据法的价值真谛等。最后他祝愿同学们能在这次夏令营中有所收获。


培养就业及学长互动交流会

      7月7日上午,培养就业宣讲及学长见面会在学院路教学楼307教室进行。

首先,杨克文老师对培养方案进行介绍,提醒营员们法学学习不易,要提前做好规划。新生一入学就会面对导师选择、研究生创新项目申报等重要事项,课程学习也比较繁重,研一之后又要立刻进行开题,同时强调了学业成绩、学术诚信的重要性。

            

随后,莫爱新老师对就业进行了介绍,强调作出选择的重要性,要想好是不是要学法律,在哪学法律,这将影响未来的职业、婚姻、家庭,一定要清楚自己来参加本次夏令营的目的。莫老师也简单介绍了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区别,社会科学往往得不出一个唯一的结论,判断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从方法论的角度来看,要判断好如何最合适,要找清楚自己的道路,做好选择。研究生能力的增长更依赖于学生的自我成长,强调“意思自治”,要从自己未来的工作发展出发看待自己的学业,学会从生活事实寻找法律事实。

最后,师兄师姐们与各位营员按照专业进行交流。


闭营仪式

  7月7日下午,证据科学研究院2019年夏令营招生闭营仪式在法大法庭科学技术鉴定所举行。副院长赵东老师、院党委副书记杨俊丽老师老师、法大所副所长王元凤老师、院教学办主任杨克文老师一同参会。闭营仪式由杨俊丽老师主持。

              

首先是赵东副院长首先对法大鉴定所进行介绍,重点介绍了法大所作为国家级司法鉴定机构,承担的职责与功能,还就我院学科发展进行介绍,让同学们对我院学科发展、学生成长平台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之后是营员代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黄清煜同学发言,他表示参加这次夏令营见识了证据科学研究院的师资、自己的收获,收获知识、收获优秀营员间的友谊,表达青山不改绿水长流,希望大家相约法大。随后,赵东老师、王元凤老师及杨克文老师为每位营员发放结营证书。最后,杨俊丽简短总结,希望通过三天的交流与互动,营员能体悟到法大的“小”与“大”,相信大家都有所收获,预祝同学们都能有个好前程。

闭营仪式结束后,赵东老师、王元凤老师带领各位营员参观了法大鉴定所。通过长达2个小时的参观及几位老师的详细讲解,相信大家对证据科学研究院、对法大鉴定所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