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证据科学研究院2018年十件大事

2019年2月28日,全院教职工投票选出学院2018年度十件大事,分别是:

一、6月20日,国家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在北京举行《中国司法文明指数报告2017》新闻发布会。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全国各大新闻媒体共30多位记者出席了本次新闻发布会。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理事长联席主任张文显教授、中心联席主任张保生教授、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陈光中教授出席发布会并讲话。

二、6月25日-27日,“第三届中瑞证据科学国际研讨会(3rd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Sino Swiss Evidence Science)”在杭州举行。会议由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中瑞证据科学研究中心主办,就“不同视角下的真相探求” 的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还组织召开了2018年JFSM(《法庭科学与法医学》)杂志编委会会议。

三、1月21-22日,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及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委派评审组李晓平一行8名专家对我院法大所进行实验室认可和国家级资质认定现场评审。经评审,法医临床鉴定、法医病理鉴定等9个领域115个项目,确认通过评审。

四、2018年度,法大鉴定所共收案7453件,比上一年度增长两千余件,鉴定数量首次突破7000件。

五、5月1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与中国政法大学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并挂牌成立“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教学实践基地”、“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实训基地”。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副校长时建中等出席。

六、3月7日,我院召开2017年总结及2018年创新大会,会上学校及组织部领导宣布王旭任研究院党委书记,杨俊丽任党委副书记。4月27日,召开全院师生党员大会,选举产生证据科学研究院第一届党委。3月20日,召开“证据科学研究院第一届工会委员会委员”选举大会,副校长、校工会主席冯世勇,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尹志强应邀出席,选举产生我院第一届工会委员会委员。

七、10月10日,经第九次院务会讨论决定,成立“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伦理委员会”。第一届伦理委员会由王旭任主任,赵东、刘鑫任副主任,由张中、杨天潼、于天水、赵丙祥、刘力、梁力均、施振声、李玲八名任委员,于天水任秘书;委员会任期五年。

八、11月25日,我院法庭科学博物馆申报项目“法庭科学文化展览—宋慈获我校2018年度“RONG聚法大—十佳校园文化品牌” A类资助项目。12月27日,原司法部司法鉴定管理局局长、我院兼职教授霍宪丹到访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接受法庭科学博物馆--标志性人物“口述历史”项目组采访。

九、6月5-8日,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院张保生教授,出席了在西班牙举行的“证据法律推理世界大会”,并在会上作了《中国证据理论和证据制度转型:从客观性到相关性》(The Transformation of Chinese Evidence Theories and System: From Objectivity to Relevancy,Co-author: Ping Yang)35分钟主题发言。

十、8月1日,我院法大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邀请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五处曹实处长一行到所参观及指导相关培训,正式启动能力验证提供者(Proficiency Testing Provider,简称PTP)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