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我院教师参加第八届欧洲法庭科学大会

2018827日至31日,第八届欧洲法庭科学大会(European Academy of Forensic Science ConferenceEAFS2018)在法国里昂召开。我院袁丽副教授参加了本次大会。

  EAFS第一届会议始于1997年瑞士洛桑,此后每三年召开一届,由欧洲法庭科学研究所联盟(ENFSI)组织。至2017年,ENFSI成员已发展到来自欧洲36个国家的68个法庭科学实验室,几乎涵盖了整个欧洲法庭科学界。EAFS不仅对ENFSI成员开放,也对所有对法庭科学感兴趣的人开放。EAFS是一个开放的、跨学科的场所,在这里不仅可以分享运行法庭科学实验室的工作经验,还可以分享最新法庭科学研究成果,EAFS也是很好的教育平台,多个学科的workshops为从业者提供了前沿的专业培训。

    本届大会由法国国家警察科学研究所(Institut National de la Police Scientifique,INPS)承办。INPS是法国最大的法庭科学服务机构,拥有5个多学科实验室,800名工作人员,其中包括专家150多名,业务领域涉及17个法庭科学专业。2017年,INPS检验了近13.6万个痕迹检材(包括10.1万个DNA检材),完成了22万个DNA测序分型。
本届大会,参会人数高达805人,来自57个国家,有法庭科学家、病理学家、法官、警察、学者以及学生等。会议分为四个主题:法庭情报,法医人类,法庭科学对恐怖主义的反应和法庭科学面临的挑战。形式分为:全体会议发言、分会场发言、电子海报讨论和海报展示。在会展区,也有参展商介绍产品平台。
全体大会第一天有两个主题报告,分别关于DNA和毒品方面的,《Appearance prediction from DNA for investigative intelligence》和《Drugs:current trends and new challenges》;第二天法国、西班牙和英国分别介绍了遭遇恐怖袭击后警察及法庭科学的紧急反应和处置,并总结经验。第三天全体大会有《Towards the Development of Pan-European Databases in Forensic Science (TDPEDFS) - ENFSI》、《Steps Towards a European Forensic Science Area (STEFA) - ENFSI》、《The Numerical Metamorphosis of the Traditional Forensic Science Laboratory》、《UK Counter Terrorism: Digital Intel Gathering at our borders》和《Epigenetic age prediction in forensics: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其中多为ENFSI基金项目工作的介绍。

在DNA方面,会议内容主要集中在大规模测序、外貌年龄身高推断、混合斑的分析、接触DNA的二次转移上。袁丽副教授在Discussed E-Poster区域口头介绍了《Application of the method of alleles identical by state and discriminant functions in full sibling identification》,并回答了感兴趣的专家学者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