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我院组织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 研讨创新团队建设

    党的第十七大于2007年10月15日上午开幕,当天下午,证据科学研究院举行了“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加强创新团队建设”研讨会,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所作的十七大报告。会议由王进喜教授主持,副校长兼证据科学研究院院长张保生教授,副院长常林教授及研究院十余位教师代表和部分研究生参加会议 。
与会教师通过研读、研讨十七大报告,一致认为,胡锦涛同志十七大报告中关于民主法治建设的论述对于促进法学研究的发展和中国证据制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胡锦涛同志提出,要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保证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法独立公正地行使审判权、检察权。十七大报告提出的这些任务与证据科学研究院的研究工作密切相关。证据科学研究院恰恰就在十七大召开的当天上午,向最高人民法院正式提交了接受其委托、历时一年多起草的《人民法院统一证据规定(司法解释建议稿及其论证)》。大家认为,证据是实现司法公正的基石,建立完善的证据制度,对于促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作为一个全国惟一的证据科学专门机构,应当继续深入开展科学研究,促进证据法学和法庭科学的紧密结合,为证据理论的发展以及我国司法体制改革和证据制度建设做出更多的贡献。
    张保生教授在发言中谈到,结合十七大报告提出的法治建设任务,研究院的创新团队建设应当有更高的要求,人民法院统一证据规定的起草工作锻炼了队伍、统一了认识,今后要在科研共同体建设,特别是形成法大证据科学研究学派上下功夫,这包括出版发表证据科学的系列著作、论文、译著、译文、案例分析、教材和资料汇编,还应当通过讨论和争论逐步形成学派的共同语言,包括说什么,怎么说,不说什么。要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加强网络和数据库建设,建设最全的证据科学图书资料中心。王进喜教授谈到,创新团队或学派的建设应该形成本土特色,按照十七大报告关于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要求,应当加强与审判实践的联系,深入基层法院研究中国法院运用证据的实际,建立若干试点单位,把统一证据规定的修改完善工作深入下去。
 研讨会上,五支创新团队的负责人,分别结合自己学习十七大报告的心得体会,就“证据法学”、“证据规则应用”、“法医学”、“物证技术学”和“心理测试”创新团队的工作计划作了汇报和论证,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修改和完善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