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前南斯拉夫刑事法庭副院长刘大群法官再度为法大学子讲授“国际刑事审判”课程

    应国家“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111计划”证据科学创新引智基地和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的邀请,前南斯拉夫刑事法庭副院长刘大群法官于2016年12月16日至12月24日在我校为众多学子讲授了“国际刑事审判”课程。

    自2015年起,刘法官任职联合国ICTY的副院长。此前,他在ICTY担任审判分庭一庭的首席法官,主审过多起重大案件。同时,他也是国际仲裁法院和国际法学会的成员,曾任中国驻牙买加大使,是中国在国际海底管理局的常驻代表,有着卓越的学术和实践经历。

    刘大群法官自2013年起被聘为“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教授,多次为我校证据科学研究院及“证据科学”暑期国际学校学生开设国际刑事审判课程,深入讲解国际法庭审理案件的程序、证据规则等,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和指导性,深受学生们的欢迎,不少来自上海、武汉、广州的同学特地从京外赶来听课。

    这门课程共包含九次课,课程整体介绍了国际刑法的原则、国际刑事法庭的设置、种族灭绝罪、战争罪、危害人类罪、侵略罪、个人责任和责任形式以及国际刑事法庭审判的证据和程序规则等国际刑法诸多方面的内容。刘法官结合自身多年国际刑事审判经验以及诸多案例,对国际刑法进行了深入的剖析。他的授课充满志趣,表述严谨缜密,不时与学生进行互动,课堂氛围浓厚。在进行了此次系统的学习之后,不少同学表示收获颇丰,也看到了自身存在的不足,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对国际刑事审判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