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瑞士洛桑大学Durdica Hazard博士来我院讲授“犯罪现场与科学证据”课程

      应国家“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111计划”证据科学创新引智基地和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的邀请,瑞士洛桑大学Durdica Hazard博士在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讲授“犯罪现场与科学证据”课程,截至2016年11月29日,课程圆满结束。

      Durdica Hazard博士为瑞士洛桑大学高级讲师,师从世界法庭科学领域泰斗Pierre Margot教授,曾受聘于联合国国际独立调查委员会(黎巴嫩)参与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刺案的调查(2007年2月-11月)。此后,Durdica Hazard博士回到瑞士洛桑大学继续从事研究工作,并深入比较了认识论方法和经验主义方法在犯罪现场调查分析过程中所产生的各种影响。

      《犯罪现场与科学证据》课程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熟知源于法庭科学文化背景以及调查过程的各种原则、理念和范式;能够描述并理解隐藏于物证背后的各种潜在信息,最终深入领会可用于法庭审判的科学事实的演变模式;能够准确识别有可能对证据链条分析产生重要影响的关键调查环节;拥有深入分析案件并准确锁定案件突破口的能力,从而为法庭审判提供可信有力的依据。

      具体而言,课程主要分为三个部分:1、Durdica Hazard博士讲授课程主要内容。Durdica Hazard博士授课内容详实,涉及到法庭科学证据的各个子领域,具体包括物证的基础知识、现场物证的保护以及如何将各类信息融会贯通,从整体上去分析获得的各种物证。2、同学分组学习并分析案例。Durdica Hazard博士精心选取国际典型案例,并分配给各个学习小组进行资料收集与汇报,同学们的案例分析能力得到提高,对如何综合运用物证也有了一定的把握。3、结课测验。此次课程以笔试的形式结课,测试过程中既有常规的选择题,也有生动的犯罪现场勘查图类型试题。在授课过程中,Durdica Hazard博士还邀请了北京市公安局的王连明警官从交通事故现场勘查的角度与西方现场勘查理念进行了呼应,帮助同学们构建比较研究的视野,引导同学们从实务案例中深刻感受“源自现场的证据”。

      “犯罪现场与科学证据”课程的成功进行是中国政法大学与瑞士洛桑大学在法庭科学领域密切合作的典型示范之一。该课程从“最初的设想”、“漫长的设计”至“今日的执行”,共经历了两年多的时间。在此期间,Durdica Hazard博士五次来华,三次授课,以她独有的方式向中国学生传递了“如何按照逻辑、理性的思维方式,最大限度地从犯罪现场挖掘证据”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