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111计划” 证据科学创新引智基地经验介绍会在我院成功举行

 

      2017年7月2日,证据科学研究院“111计划——证据科学创新引智基地”经验介绍会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召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姚莉带队一行四人来我院学习“111计划”证据科学创新引智基地设立和发展经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校社科院院长姚莉,校社科院副院长康均心,校社科院研究员汪锋,校国际交流部副部长方磊,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111计划”证据科学创新引智基地联络人汪诸豪副教授、基地中方骨干成员赵东教授、褚福民副教授和王元凤副教授参加了本次经验介绍会。

      会议首先由中国政法大学时建中副校长对“111计划”证据科学创新引智基地设立背景、设立时的学科群作了介绍。“111计划”是2006年起由教育部、国家外国专家局联合实施的旨在推进我国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进程的高端项目。“证据科学创新引智基地”以证据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为依托,相关学科学术积累和研究成果丰厚,研究水平在国内居于领先水平。

      随后,汪诸豪副教授对“111证据科学创新引智基地”作了进一步详细的介绍,与大家分享了基地从申报到立项,再到今天的研究成果这一路的发展历程和经验。同时汪诸豪老师向与会代表们展示了2013年“111基地”第二轮申报的PPT,重点介绍了引智基地的申请流程和材料准备、申请时外方专家团队特点、国内团队优势、学科支撑条件以及已有合作基础。

      王元凤副教授围绕“111证据科学创新引智基地”的中瑞项目做了分享,主要介绍了中瑞项目的发展进程和现状、合作宗旨和范围、以及项目进程中遇到的困难、挑战和应对,也对申报引智基地项目时的经验做了分析和总结。

      赵东教授对由其负责的《法庭科学与法医学》全英文杂志创刊做了分享,指出在“111证据科学创新引智基地”过去和未来发展的进程中,国际化的学科杂志是必不可少的,我们作为国内证据科学这一领域的开创者,也要不断提高国际化程度以适应新的挑战。

      最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一行四人针对此次经验分享,以及引智基地申报中实际遇到的问题进行提问,我校五位老师分别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解答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