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法大鉴定所正式启动能力验证提供者(PTP)项目

2018年8月1日,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下设的法大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以下简称法大鉴定所),邀请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五处曹实处长、贾汝静主管到所参观。期间,曹实处长、贾汝静主管针对我所启动的能力验证提供者(Proficiency Testing Provider,简称PTP)项目进行了相关培训及指导。这意味着能力验证提供者(PTP)项目在法大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正式启动。

能力验证即利用实验室间比对,按照预先制定的准则评价参加者的能力,其是实验室检测结果质量保证的重要手段,有助于实验室评价和证明其检测数据的可靠性,从而发现和纠正自身存在的问题。同时,也是实验室通过外部质控措施对其内部质量控制方法的一种重要补充。目前,能力验证活动已发展为国际通行的实验室质量控制方法,在确定实验室检测能力和技术水平方面具有不可代替的作用。PTP即对能力验证计划建立和运作中的所有任务承担责任的组织。只有PTP的健康发展,才能保证能力验证计划的顺利开展,从而为实验室的检测或测量能力提供可靠的评定。

目前,国内法庭科学领域(含公安、检察、司法),需要PTP提供能力验证活动的相关机构有8000余家;而PTP机构只有三家: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北京市公安司法鉴定中心及公安部第三研究所上海辰星司法鉴定中心;其中,司法鉴定领域的PTP机构只有一家-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

法大鉴定所于20059月经北京市司法局批准成立,是面向社会服务的司法鉴定机构,同时也是隶属于中国政法大学的科研机构,从事科研、教学、鉴定及培训等多方面工作。作为十大国家级鉴定机构之一,在业内有良好的声誉,其下设的法医临床学专业室是权威鉴定科室,从事大量疑难、复杂案件的鉴定,多年来在行业标准研究等领域硕果累累。

法大鉴定所基于自身发展需要,于2017年底,抽调专人负责,从事PTP文件准备、编制工作,目前体系文件基本成型,拟向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申请PTP项目,此次培训,作为PTP活动的启动,将对其自身实验室检测能力的提高、人员素质的提升、以及质量控制体系的完善带来有益的帮助,我们也期待这一活动的启动,在同类实验室能力提升、知名度以及社会公信力等方面,带来更积极的影响。

法大鉴定所申请成为PTP是本机构作为提升自主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加强学科布局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的重要手段,对于解决疑难、复杂司法实务问题,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