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中瑞证据科学创新之夜”活动在瑞士联邦政府 科技文化中心成功举办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un3IibyVC5Yb42dCbey4ia1GicOmRiaubSAZtzdedvX3ODyVFTgwdfqpQv06f7DnjRuCgXThb75Z4g2BW56hI8KCBQ/640?wx_fmt=png

(上图参见https://www.swissnexchina.org/en/event/sino-swiss-evidence-science-innov...

    2018年6月28日,由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和瑞士洛桑大学法学、刑事科学与公共行政学院联合主办,瑞士联邦政府科技文化中心等机构共同承办的“中瑞证据科学创新之夜”(Sino-Swiss Evidence Science Innovation Night)活动在瑞士联邦政府科技文化中心(上海)成功举行。活动旨在邀请中瑞两国知名学者、前沿技术供应商以及相关领域的杰出同行,展示其在通过证据科学领域的国际合作路径促进两国司法文明创新的成果。

      会议的组织方之一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为国内首家关注证据科学前沿理论与技术的教学科研机构;与此同时,瑞士洛桑大学的法学、刑事科学与公共行政学院拥有世界上最为悠久的法庭科学研究团队。值此活动之际,在两所中瑞院校合作的背景下,中瑞两国之间在依托证据科学、促进司法文明方面合作交流趋势得以彰显。

     证据法学与法庭科学应该如何相互联合以应对司法体制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各种挑战?在司法过程中,科学技术应该如何促进骑在法庭科学领域的应用?针对司法工作人员以及公众,科学技术将会怎样改变法律教育过程中科学知识的教学路径?

      针对上述针对上述问题,中国政法法学前副校长、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联系主任张保生教授、大连恒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李波先生以及瑞士洛桑大学的Christophe CHAMPOD教授分别进行了发言。首先,张保生教授以“中瑞证据科学与超越:过去、现在和未来”(Sino-Swiss Evidence Science and beyond: past, present and the future)为主题,对中瑞两国证据法和法庭科学的发展历程做出了详细的介绍。

     他首先肯定了中瑞两国在世界法庭科学历史发展的不同时期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张保生教授还肯定了近几年,依托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的的中瑞证据科学联合研究中心所取得的业绩,包括共计34人次中国学者访瑞、44人次瑞士学者访华、43场在华举办的高端学术讲座、5门次32学时系统先进的法庭科学课程以及多人次研究生交换等。张保生教授指出,证据法学和法庭科学的相互影响,正塑造了我们当前的司法方法。领先的中瑞学者应当积极地解决这些关于证据科学的未来问题。随后,大连恒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李波先生为我们演示了鞋类标记技术系统,多个与会者积极参与鞋类标记系统的功能演示,通过互动演示以及多个与会者的积极互动参与,会议现场热闹非凡。最后,瑞士洛桑大学的Christophe CHAMPOD教授介绍了洛桑大学即将推出的以“继续教育创新”为主题的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他提出该课程的核心目标是提高学习者的批判性思维,以逆向思维的方式向学习者解释法庭科学相关的技术知识。该课程介绍吸引了众多参会者的目光,引起了与会者的热烈讨论,并将会议推向了高潮。

     出席此次活动的代表包括中国政法大学代表团、瑞士洛桑大学、瑞士联邦政府科技文化中心、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卡塔尔警察学院、司法部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上海市公安局以及国内其他相关机构共计50余人。活动的成功举办对于在中瑞两国范围内推动证据科学思维、关注司法文明理念具有重要的意义。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un3IibyVC5Yb42dCbey4ia1GicOmRiaubSAZ7tN1VnWVm4OsFEHkWK8Shoj6P1xostm3dDUWcTPMPtricUeuEaQ9AicQ/640?wx_fmt=png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un3IibyVC5Yb42dCbey4ia1GicOmRiaubSAZtjDc26Y8T2yutVhCCRZfQwWb2cTNVy8zmEpica86CN0BFysYuSfYXtQ/640?wx_fmt=jpeg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un3IibyVC5Yb42dCbey4ia1GicOmRiaubSAZBErfc89jeMyBB5tyogIJPZJPh2pvDXu8icibwrGdElGPtyYDJeCyxKMQ/640?wx_fmt=png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un3IibyVC5Yb42dCbey4ia1GicOmRiaubSAZVjSZgqXo67w1NBPicssLqJlBGUZiaWYyOIZkGhMed2wwCbiaNML87Oc8Q/640?wx_fmt=png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un3IibyVC5Yb42dCbey4ia1GicOmRiaubSAZj8Ws0KSzSoNGeXSfgqYWyLJd9N9PibHUR9HdN3qk1sQknJkV4xFqK9Q/640?wx_fmt=png

1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