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 勇担新时代青年使命”---证据科学研究院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学习活动

“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  勇担新时代青年使命”

---证据科学研究院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学习活动

 

为了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5.3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2、5.3和5.4等系列讲话精神,证据科学研究院党委分别于5月24日下午在昌平校区、5月29日下午在学院路校区,组织学院党团员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报告会。昌平校区的主题学习报告会在五楼会议室进行,马克思主义学院袁芳副教授主讲;学院路校区主题学习报告会在科研楼B211进行,马克思主义学院蔺庆春老师主讲。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杨俊丽主持。

昌平校区的主题报告会上,袁芳老师以“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成长的新定位”为主题,从青年新的时代价值,新的成长环境、新的成长航向、新的成长动力、新的成长路径五个“新”的角度,对习近平新时代青年思想进行深入解读。首先,袁老师对马克思的青年观进行阐述。她指出马克思,立足现实基础之上,从社会发展进步的角度认识青年的社会价值、历史地位、发展前景,非常关心青年知识分子思想上的进步和健康成长;并将人的全面发展理论作为青年观的核心内容,等等,并简要阐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人的青年观。随后她就总书记关于青年的思想重点进行阐释。她提出应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及竞争力集中体现的角度对青年大学生时代价值的新定位;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新环境来认识青年所处的新时代;从德才兼备、德法兼修的角度提出法学青年成长成才的新航向;以立志做大事,对青年成长动力进行新定位;以学、思、行三者相统一为青年成长路径进行新定位,提出青年应树立领航意识、大学习意识、创新意识和信息意识。最后指出青年一定要认识这五个“新”,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立鸿鹄之志,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己任,勤学磨炼,勇于担当,励志成为新时代优秀证据方向法学人才。在场同学听后发表感想,表示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励志成才,争做一名优秀的法律人,为国家法治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院路校区的报告会上,蔺庆春老师以“人类解放为宗旨的思想体系”为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考察法大5.3讲话精神、今年5.2讲话、5.3勉励语和5.4讲话等系列讲话精神,以马克思对真理的探寻、追求真理的精神为切入点,全面阐述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实践性、人民性、开放性、时代性等理论特点,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历程进行解读,并就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这一特性进行深入阐释。他指出“人”的问题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立发点,马克思以人类的解放为其探究真理的终极目标;现实的“人”是考察社会历史的出发点;提出实践是世界与自我相统一的根本性活动,以事实为据解读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以人类社会发展历史特别是中国革命发展历史论证了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发展的根本动力。并由此告诫当代法学青年学子正确认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身的辩证关系,要从国家发展进步的高度励志,坚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从个人全面发展的角度不断要求自己,注重德行修养,注重培养自身法律思维、理性思维、辩证思维,朝着德法兼修的优秀法治人才努力。

主题学习会上,袁芳老师和蔺庆春两位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深刻透彻的表述,为证据科学研究院全体党团员进行了一次深刻的思想理论学习,这次主题学习活动使研究院青年学子对习近平青年思想、对习近平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讲话精神、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和理解;对于如何树立正确的青年观、成才观有了进一步的思考;对于进一步推进学习实践活动,提升研究院师生的理论素养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