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英国诺丁汉大学法学院保罗·罗伯茨教授讲授“英国刑事证据法”课程

受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111计划”证据科学创新引智基地和证据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国政法大学)的邀请,英国诺丁汉大学法学院保罗·罗伯茨(Paul Roberts)教授于2018年3月12日至21日到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讲授“英国刑事证据法”(Criminal Evidence, Forensic Science & Expert Witness Testimony: An English Common Law Perspective)课程。

 

       本次授课内容共有四个独立而又有着内在联系的主题,依次递进,分别为:(1)比较方法与刑事裁判;(2)英格兰刑事证据的基础概念、法学方法与制度环境;(3)法庭科学、专家证据与刑事司法制度环境与挑战;(4)英格兰普通法中的专家证据制度。

 

       授课过程中,罗伯茨教授为同学们提供了大量的阅读材料,同时配以精细、合理的课堂讲义进行讲解,注重通过案例讨论的方式,与同学们进行互动,引导学生自主思考,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进课堂教学,踊跃发言,课堂气氛生动活跃。

 

       参与本次课程的不仅包括我校教师,证据科学研究院、诉讼法学研究院、比较法学研究院等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还有最高人民法院法官及国内其他高校师生前来旁听。罗伯茨教授的精彩讲授使同学们获得了英国刑事证据法的前沿信息,同时也对英国刑事证据法有了更深的理解,对其背后的原理进行了深入思考,收获颇丰。

 

       保罗·罗伯茨(Paul Roberts)教授为英国著名刑事诉讼法、证据法学专家,诺丁汉大学教授,证据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国政法大学)外国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111计划”证据科学创新引智基地海外骨干成员、国际证据科学协会会员。罗伯茨教授已公开发表八十余篇学术论文、书籍章节、短文和评论文章,主要著作包括:罗伯茨和扎克曼《刑事证据》[Roberts and Zuckerman, Criminal Evidence (OUP, 2/e 2010)]、罗伯茨和亨特等《刑事证据与人权》[Roberts and Hunter (eds), Criminal Evidence and Human Rights (Hart, 2012)]、艾肯特、罗伯茨和杰克逊《刑事诉讼中的概率和统计证据基础》[Aitken, Roberts and Jackson, Fundamentals of Probability and Statistical Evidence in Criminal Proceedings (Royal Statistical Society, 2010)]、罗伯茨和雷德梅因等《证据与证明中的创新》[Roberts and Redmayne (eds), Innovations in Evidence and Proof (Hart, 2007)]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