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到访中国政法大学并调研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到我校调研)

415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到我校调研,为重罪检察证据分析研究基地企业合规检察研究基地的成立揭牌,并参观了钱端升纪念馆和中国政法大学科研成就展,与专家学者进行调研座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徐显明,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国庆,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宋德民,我校党委书记胡明,校长马怀德,副校长时建中,终身教授陈光中参加座谈。会议由马怀德主持。

最高人民检察院和我校共同成立“重罪检察证据分析研究基地”和“企业合规检察研究基地”,张军与宋德民今天共同为基地揭牌。在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支持下,“重罪检察证据分析研究基地”依托我校证据科学研究院建立,重点开展重罪检察证据领域的专业研究,努力建成国内权威、国际知名的重罪检察证据分析智库,为我国重罪检察事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提升检察官审查分析证据的水平,提高重罪案件办理质量,减少重罪领域的冤假错案。“企业合规检察研究基地”依托我校刑事司法学院建立,重点关注最高人民检察院开展企业合规改革的实践经验和理论需求,充分发挥学校法学特色优势,整合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犯罪学等刑事法学科力量集中攻关,为企业合规改革提供智力支持。

(张军与宋德民共同为基地揭牌)

“作为百年大党领导下的法学学府,70年可以说正值少年。正是最要学、最肯思、最兼容、最善成、最可期的少年时代!”“非常感谢法大的老校长、老先生,领导们和老师们对检校合作的高度重视,对检察工作的极大支持。刚才大家热情洋溢、内涵丰富的发言,充满了对法治工作、检察工作的更高期许,提出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这一切都是在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是理论与实践相融互促,是双赢共赢。张军向我校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向大家对检察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

(张军讲话)

张军指出,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有了更高水平、更丰富内涵的新需求,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全面依法治国需要法学教育、理论研究和司法实践深度融合。重罪检察证据分析研究基地、企业合规检察研究基地的建设,既是法学教学和理论研究的需要,更是检察实践发展的需要。要以“质量建设年”为契机,将基地研究的成果注入“四大检察”,补短板强弱项,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监察、检察配合制约法律关系,实践中整体运行顺畅,一些办案中的难题也在逐步破解,相信会做得更好、更实”“我们提供一个典型案例融入您的证据课,相信那将是一本很有益的案例教材”“刑事诉讼中检察官的主导责任怎样更好落实,如何更好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这些都值得认真研究”“为什么要推出‘案-件比,司法办案怎样更好落实-件比,建议能创造性地把司法管理科学的中国方案作为一个课题来研究”“大数据赋能检察法律监督,这是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把科技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融为一体抓实,建设大数据检察研究基地好!有必要!座谈最后,张军对大家提出的期盼、意见建议一一回应,并提出相关课题研究的建议。

(徐显明讲话)

徐显明在讲话中表示,最高人民检察院一直高度关心和支持中国政法大学的发展,在人才师资、机构建设、司法实务部门和高校合作等方面,都给予了法大很多帮助。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五周年,201753日总书记在考察法大时对如何办好法学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在立德树人的基础上,强调要德法兼修,这篇重要讲话现在已成为我国法治建设的指导思想,也成为高素质法治人才培养的指导思想。今年还是法大建校70周年,在这个重要的时刻,张军检察长来法大调研,体现了对法大的关心和厚爱。最高人民检察院在法大成立重罪检察证据分析研究基地和企业合规检察研究基地,这是给法大校庆最好的礼物这,同时这两个研究基地的设立也具有重大的法治意义。

(陈国庆讲话)

陈国庆表示,最高检与中国政法大学联合建立重罪检察证据分析研究基地,是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最高检党组提出的“质量建设年”要求,提高检察官的证据审查、分析、判断能力,提升办案质量,推动重罪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希望将重罪检察证据分析研究基地打造成为重罪案件证据分析中心、证据科学研究中心、学术交流中心和咨询服务中心,助力做优做强重罪检察工作。他还表示,当前,企业合规改革渐进深水区,一系列相关的立法、司法和理论问题需要认真研究,希望企业合规检察研究基地成为全国合规理论研究的高地,为推动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规制贡献司法制度的智慧和力量。

(胡明讲话)

胡明在座谈会上介绍了近年来学校的有关情况。他指出,学校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学校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根本遵循和师生干事创业、共谋发展的行动指南,在探索构建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教材体系、学术和话语体系,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研究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他强调,此次最高人民检察院与我校共建两个研究基地,标志着双方合作开启了新的篇章,对于深化新时代检察改革、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表示,我校将举全校之力、汇学界之智,围绕重罪检察和企业合规改革等领域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深入研究,强化成果转化,以一流的科研成果助力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和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在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中贡献法大智慧、彰显法大担当,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马怀德讲话)

马怀德在讲话中指出,最高人民检察院长期以来一直支持、指导和帮助中国政法大学,张军检察长曾在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上与法大学子夜话法治,最高人民检察院也积极参与学校开展的各项重大活动。近年来,中国政法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牢记使命,积极作为,敢于担当,全面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向前发展。最高人民检察院将建设重罪检察证据分析研究基地和企业合规检察研究基地的重大任务交予中国政法大学,这是对学校服务国家法治建设资政能力的充分肯定和信任,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中国政法大学将充分利用好学校的学术优势与平台优势,进一步完善基地运行机制,聚焦问题,明确思路,突出重点,凝聚力量,与最高人民检察院展开全天候、全方位、全领域的合作,用高质量科研成果回报最高人民检察院的信任与支持,为推进人民检察提质增效,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贡献法大智慧。

(陈光中发言)

座谈会上,陈光中表示,要将监察制度与检察制度有机衔接起来,在制度建设、诉讼流程、办案方式等各方面加强对接,进一步提升依法办案能力与法治建设水平。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邓传淮参加揭牌仪式。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厅厅长元明,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高景峰,检察理论研究所所长谢鹏程,第二检察厅副厅长施鹏鹏参加相关活动。重罪检察证据分析研究基地名誉主任张保生、企业合规检察研究基地主任、刑事司法学院院长兼《政法论坛》主编刘艳红在会上介绍了研究基地有关情况。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以及焦洪昌、熊秋红、王旭、宋英辉、王灿发等专家学者,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并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