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第二届中瑞证据科学国际研讨会在洛桑大学举行

受国家“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111计划”证据科学创新引智基地、证据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瑞士国家科学基金会(Swiss 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 SNSF)、NORMDECS项目以及约翰威立国际出版公司(John Wiley & Sons Inc)联合资助,由瑞士洛桑大学和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共同举办,“2011计划”中瑞证据科学联合研究中心与瑞士洛桑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共同承办的第二届中瑞证据科学国际研讨会(2nd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Sino Swiss Evidence Science)于2016年9月7日-9月9日在瑞士洛桑举行。会议执行委员会由洛桑大学Christophe CHAMPOD教授、Alex BIEDERMANN副教授和中国政法大学张保生教授、王元凤副教授共同组成。

        来自瑞士、中国、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40余名证据法学和法庭科学领域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与会嘉宾围绕“科学证据与司法证明”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中方15位参会人员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辽宁省公安厅、江苏警官学院以及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等单位。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联席主任张保生教授率法大6人组团参加了此次会议。

        在研讨会开幕式上,洛桑大学法律、刑事司法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Laurent MOREILLON教授、副院长Olivier RIBAUX教授与中国政法大学张保生教授分别致辞。张保生教授指出,自2013年12月“2011计划”中瑞证据科学联合研究中心成立以来,我们在促进中瑞双方学术交流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中国学者有31人次访问瑞士,其中12人在洛桑大学从事了一个月学术访问,他们每天到相应法庭科学实验室上班,与瑞士同行朝夕相处,深入交流;还有3位中国学生来到洛桑大学交流。瑞士学者访问中国20人次,举办学术讲座32场;1位学者在证据科学研究院每年从事3个月的交流,4位教授为法大学生开设了3门36学时法庭科学课程;2位瑞士博士研究生到中国进行交流。

    开幕式后,美国西北大学艾伦(Ronald J. ALLEN)教授做了《专门证据的两个理论难题》的主题发言,瑞士纳莎戴尔大学Joelle VUILLE副教授、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Edward IMWINKELRIED教授、北京大学满运龙教授与洛桑大学Pierre MARGOT教授也围绕“科学证据与司法证明”做了主题发言,掀起了讨论热潮。

        随后,研讨会分为如下五个单元进行深入研讨:(1)科学证据与证明的现阶段问题;(2)指印与法庭影像证据;(3)DNA证据;(4)法庭科学调查与法律程序;(5)文件检验证据。会议讨论内容既包括法庭科学发展的哲学根基,又包括疑似射击残留物检验等具体问题。中国政法大学代表团6位教授在此次研讨会上的高水平演讲,是在国际证据科学舞台上的一次完美展现。

        第二届中瑞证据科学国际研讨会于2016年9月9日正式闭幕。在闭幕式上,洛桑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前院长、名誉教授Pierre MARGOT教授与“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联席主任张保生教授共同宣布了此次研讨会获得优秀论文奖的嘉宾名单,并为获奖作者Line GUEISSAZ博士、Tacha HICKS博士和袁丽副教授颁发了奖状。

        洛桑大学刑事司法学院Christophe CHAMPOD教授在闭幕式上发言指出:作为具有百年历史的犯罪科学学院,长期以来,他们为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英国、以色列以及荷兰等欧洲诸国输送了大批量的法庭科学人才。今天,通过与中国政法大学合作的形式,他们逐渐与中国相关院校及科研机构建立联系,并为推动中国证据科学领域的发展贡献了一点绵薄之力。为此,他们感到荣幸至极。
        张保生教授在闭幕式发言指出:此次研讨会围绕“科学技术与司法证明”主题进行深入研讨,取得了圆满成功。随着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科学证据在司法证明中的作用日益增强。我们一方面要打破科学与法律的界限,发挥科学证据在司法证明中的作用;另一方面,也要打破对科学证据的迷信,特别要警惕先进科技手段的运用可能带给我们的潜在危害,防止其副作用。

        本届研讨会正式召开前,组委会为参会者精心准备了为期两天的会前工作坊(Pre-conference Workshops,9月5-6日)。瑞士学者Alex BIEDERMANN副教授以2015年《欧洲法庭科学研究所联盟法庭科学评价型报告作业指南》(简称《ENFSI作业指南》)为主题,为与会嘉宾进行了重点讲解和深入讨论。中国政法大学袁丽副教授与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韩星周副研究员分别选取DNA证据以及文件检验证据的典型案例,与大家探讨了不确定型科学证据表达方式。会议期间,中国参会代表参观了瑞士沃州法庭科学实验室和洛桑大学法庭科学博物馆。

        此次国际研讨会吸引了众多境外机构以及项目的资助,包括瑞士国家科学基金会(项目编号IZ32Z0_168366)、NORMDECS项目以及约翰威立国际出版公司(John Wiley & Sons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