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我校新创刊英文国际专业期刊Journal of Forensic Science and Medicine

在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和我校证据科学研究院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唯一的主办单位在中国的法庭科学及法医学相关的全英文国际专业期刊“Journal of Forensic Science and Medicine”(法庭科学与法医学杂志)顺利创刊,并已于2015年5月和11月分别按计划正式出版发行了第一期(创刊号)和第二期。2016年起为季刊, 期刊名缩写为JFSM(ISSN:2349-5014,E-ISSN:2455-0094)。 期刊的在线全球开放获取以及印刷版发行均与国际出版商­-威科集团合作,目前接受国内、国外投稿的期刊在线平台运行良好,期刊还为读者提供了界面友好的移动终端应用程序APP。

登录:http://www.jfsmonline.com可了解更多详情以及查阅已出版的JFSM期刊文章。

法庭科学是一个以自然科学为主的学科群,广义的法庭科学包括法医学。法庭科学不仅仅服务于司法诉讼提供科学证据,同时也为国家管理和公共安全提供专业支持,法庭科学已经成为21世纪倍受关注的学科之一。中国的法庭科学事业与国外比较具有鲜明的特色:鉴于中国基本国情,以法庭科学为主的司法鉴定案件量大,种类多,法庭科学工作者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法庭科学学科门类设置本土化浓厚,与法律问题结合紧密;法庭科学相关高等教育和人才培养模式独树一帜,科学研究亮点突出。为世界法庭科学事业提供了丰硕的资源和成果。

由于我国法庭科学职业特点,以及语言的关系,我们与国际法庭科学的交流非常有限。创办法庭科学英文期刊的主旨就是“让世界了解中国法庭科学,让中国法庭科学走向世界”:国际法庭科学领域有中国的声音,在国际法庭科学舞台宣传和展示中国的法庭科学文化与研究成果,为国际同行提供一个了解中国的窗口;增进与国际法庭科学的交流和互动,引入先进的法庭科学人才和成果,与一流国际法庭科学团队共同合作,全面提升中国法庭科学的国际影响力。

近年来,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在国际交流和人才引进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2013年进入首批“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同时又获批“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简称“111计划”)。这一切为我们创办英文期刊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机遇,按照中国高等教育最新战略工程“2011计划”的部署以及“国家急需、世界一流”的要求,创办法庭科学英文期刊是我们完成司法文明协同创新建设目标的重要举措之一。

JFSM期刊的编委会由五十余位国际、国内(约30/20)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所构成,包括法庭科学、法医学领域内的两位工程院院士刘耀教授和丛斌教授。美籍华人李玲博士(Dr. Ling Li)担任本刊主编。李玲教授现为美国马里兰州法医局执业鉴定人,法医病理学家,兼马里兰大学医学院教授。

JFSM期刊广泛涵盖与法律问题交叉的科学与医学主题,专业领域涉及犯罪学、数字/多媒体科学、工程科学、法医人类学、法医临床学、法医齿科学、法医病理学、法医生物学、法医放射学、法医毒物学、法学、文件检验、法医精神病学与行为科学,等等。同时JFSM也接受法庭科学与法医学中技术和责任事故以及伦理相关问题的投稿。栏目包括原著科研论文(original research articles, 综述reviews, 案例报道case reports, 短篇交流brief communications, 社论editorials, 评论commentaries, 读者来信letters to the editor等。

2015年第一期、第二期共收录原著论文17篇、综述4篇、短篇交流2篇、写给编辑的信2篇、其他主编的信、编辑社论、评论、案例报道各一篇。JFSM期刊自创刊以来,得到国内外专家同行的大力支持和鼓励,已出版的内容和质量获得普遍认可和高度评价。JFSM期刊正在世界范围的专业领域崭露头角,为中国法庭科学及法医学研究的推广与国际交流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平台,必将为中国科技文化走向世界做出积极的贡献。

 

主办单位:“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

联系电话: 010-62926975

电子邮箱:editor@jfsmonline.com

 

--------------------------------------------------------------------

注:威科医疗隶属于市场领先的全球信息服务公司威科集团。威科集团2013 年的年收益达 36亿欧元(47亿美元),全球约有19300名员工,在北美、欧洲、亚太和拉丁美洲的 40 多个国家运营。威科集团总部位于荷兰。Medknow 是威科集团旗下以出版医学领域开放获取期刊为主的出版品牌,与全球300多家协会和机构有合作出版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