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摩尔法学院Austen Parrish做客名家论坛, 谈跨境诉讼与跨国法律

    2015年10月21日晚七点,我校名家论坛第163讲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2层学术讲堂举行。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法学院院长、James H. Rudy法学教授Austen Parrish以“跨境诉讼与跨国法律:以北美为例”为题为我校师生作了精彩演讲。本次讲座由科研处主办,证据科学研究院、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共同承办,证据科学研究院汪诸豪老师主持,证据科学研究院张保生教授出席并作简短讲话。

    Parrish教授首先对印第安纳大学布鲁明顿分校(即IUB)法学院进行了精炼且全面的介绍,从地理位置、周围环境及众多排名项入手,回溯历史、关注当下、展望未来。该学院自成立以来培养出众多优秀学子,包括法官、法学教授、律师等,国内国外比比皆是。IUB法学院与我校,特别是与证据科学研究院之间的合作交流由来已久,Parrish教授在介绍其本校LLM及JD项目的同时,诚挚邀请法大学子前往印第安纳大学法学院继续深造。

    Parrish教授简要概述了跨境诉讼与跨国管辖问题。随着全球化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人发现自己身陷于牵涉多方当事人的复杂跨境争端中。随着此类案件数量的增加,对于政策制定者和法律学者们来说,寻找适当的方法来解决这些跨国争议成为了一个十分重要问题。

    Parrish教授以北美为例,对两个著名的跨境争端进行阐述。二者发生的时间不同,但十分相似,都与环境法相关,分别为Trail冶炼厂仲裁案(美国诉加拿大)和Pakootas诉Teck Cominco矿业公司案。以第二个案件为例,其尚在进行中且富有争议,一方为美国华盛顿州的原住民部落,另一方为加拿大矿业公司,加拿大矿业公司对矿渣及有害物质的处理污染了水源,进一步危及河流中鱼类的生存,部落居民因此不满而提起诉讼。

    上述案件所展现出的争端解决方式与过去相比大为不同,Parrish教授由此总结了解决上述跨境争端的三种途径,包括国际协议、单边协定及混合方式,并提及国内法院在解决跨境争端中所应扮演的角色。

    Parrish教授的演讲得到了热烈回应,在感受印第安纳大学法学院名校风采的同时,也使当晚在座者对跨境诉讼所带来的更广泛的挑战和困难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科研处  证据科学研究院及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