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2011计划”国家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教授刘大群法官当选联合国前南斯拉夫国际刑事法庭(ICTY)副院长

 

        2015年10月21日,在联合国前南斯拉夫国际刑事法庭(以下简称“前南刑庭”)召开的特别全体会议上,中国籍法官刘大群被选举为前南国际刑庭的副院长,任期从2015年11月17日开始,为期两年。

        自2013年起,刘大群法官被聘为“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教授,已为我校证据科学研究院及“证据科学”暑期国际学校学生多次开设国际刑法课程,课程从国际上各大刑事法庭的实际案例出发,深入讲述国际法庭审理案件的程序、证据规则以及实体法律问题分析,深受学生们的欢迎。

        刘大群法官目前担任前南刑庭和卢旺达国际刑事法庭的上诉庭法官,也是国际刑事法庭余留机制(MICT)法官。2000年,刘大群教授被联合国秘书长提名作为前南刑庭的法官,随后分别于2001年和2004年,刘大群法官再次当选为前南刑庭的法官。在2001年至2005年期间,刘大群法官担任审判分庭一庭的首席法官。同时,刘大群法官也是国际仲裁法院和国际法学会的成员。刘大群法官于2005年开始担任前南刑庭和卢旺达国际刑庭的上诉庭法官。

        在当选前南刑庭法官之前,刘法官在中国外交部担任要职,曾任中国驻牙买加大使,而且是中国在国际海底管理局的常驻代表,并曾作为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和首席谈判代表参加《罗马规约》的谈判,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声誉。

        前南刑庭是联合国安理会的附属机构之一。1993年5月,安理会通过第827号决议设立了起诉应对1991年以来在前南斯拉夫境内所犯严重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行为负责者的国际法庭。前南刑庭于1994年正式成立,设在荷兰海牙,开创了由国际法庭审理国内战争罪犯的先例。2003年,安理会第1503号决议呼吁前南刑庭尽快完成工作。2011年12月,刘大群法官在联合国大会举行的前南刑庭预留机构法官选举中成功当选。前南刑庭成立以来,对前南斯拉夫地区的和平和民族解放发挥了积极作用,其判例对国际刑法的实体和程序法都有深远影响。

        更多信息参见:http://www.icty.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