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关于开展证据科学研究院2021—2022年度“五四”评优的通知

2022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是贯穿全年的工作主线。今年也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团结引领广大青少年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是对共青团成立100周年的最好庆祝,校团委决定以“五四”青年节为契机,表彰在我校团学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在全校范围内开展20212022年度优秀团支部、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青年之友评选活动。根据校团委评选规定,现将院级评选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一)2022423日至2022426

各班级组织同学申请,班级进行民主推荐,将材料呈报院团委。

(二)2022426日至427

学院依据班级民主推荐,对评优材料进行审核评定,并呈报校团委。

(三)2022427日至2022429

学院对拟评优名单进行公示。

 

二、推荐比例

各班级按照以下比例进行推荐:

优秀团员:班级人数的20%(四舍五入后)

优秀团干部:班级人数的10%(四舍五入后)

 

三、推荐条件

(一)“优秀团支部”评选范围及标准

参评“优秀团支部”应当满足以下条件:

1.参评团支部应在评选周期内为中国政法大学在册团支部,相关数据完整录入“北京共青团”系统。

2.制度落实好。严格执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团内组织生活严肃认真、规范开展。团支部在班规班纪、章程条例等的制定、落实环节的监督把关作用发挥充分,按要求规范使用“北京共青团系统”,及时录入、更新团支部信息。

3.团员教育管理好。严格执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试行)》,团员底数清晰,信息完整准确。发展团员程序规范严格,“学社街接”、团费收缴等基础团务工作开展规范,深入实施“青年大学习”行动,理论学习、团日团课等活动经常开展。荣誉激励机制与教育引导处分扎实规范。

4.支部班子好。“班团一体化”落实情况良好,支委会成员齐整,按期换届,按程序选举。支部委员信念坚定、能力突出、作风严实;支委会示范表率作用好、凝聚力战斗力强,分工协作,运转有序。团员青年对团组织评价较高。

5.活动开展好。以组织需要、团员欢迎、青年满意为原则,结合学科发展及人才培养目标,定期开展团学活动,工作有思路、有举措、有特色,各项工作团员参与率高。

6.作用发挥好。服务中心大局成效明显,全员成为注册志愿者,经常性开展志愿服务。主动弘扬正能量,积极参与建设清朗网络空间。

7.对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服务活动,敢于担当作为的团支部予以优先考虑。

(二)优秀团干部评选范围及标准

参评“优秀团干部”应当满足以下条件:

1.申请人应在评选周期内为中国政法大学校、院各级团学组织学生骨干或我校基层团组织干部。

2.理想信念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具有浓厚的家国情怀。

3.心系广大团员。注重实践,密切联系同学,积极主动在青年团员中开展工作,对身边青年团员开展有效服务和引领工作,工作能力突出,在同学中具有较高认可度。

4.工作能力突出。坚持做好身边青年团员工作,热爱团的工作,坚持围绕青年需求开展工作,认真执行团的上级机关作出的指示和决议,积极探索创新,具有较强的团务工作能力,在团的岗位上取得突出成绩。

5.道德品行优秀。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尚。成为注册志愿者,经常参加志愿服务。成为网络文明志愿者,积极参与构建清朗网络空间。

6.综合能力过硬。积极发扬奋斗精神,保持蓬勃朝气、展现清风正气。学生团干部学习成绩优良,考核周期内必修类课程成绩无不及格。

7.对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服务活动,敢于担当作为的团干部予以优先考虑。

(三)“优秀团员”评选范围及标准

参评“优秀团员”应当满足以下条件:

1.参评人应为组织关系隶属于中国政法大学各基层团组织的共青团员,本人基本信息已录入信息系统。

2.有信仰。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途光明。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有家国情怀和时代责任感。崇尚科学理性,相信无神论,不信仰宗教、不参加宗教活动,自觉抵制封建迷信,反对邪教。

3.讲政治。带头学习党的科学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每年参加团内集中学习培训,政治理论学习(思政课)考评优良。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社会舆论和网络言论有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无反党反社会主义的言行。

4.重品行。带头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人做事诚实守信,表里如一。树立集体主义思想,热心集体事务,愿意为他人、集体、社会尽心出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强,带头维护民族团结。积极传播青春正能量,勇于和不良言行作斗争。带头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活动,成为注册志愿者,“志愿北京”年度志愿服务时长将作为考评因素予以考量。

5.争先锋。矢志艰苦奋斗,崇尚实干,保持勤勉务实、勤俭节约的作风。练就过硬本领,勤奋学习,努力工作,不断提升学习能力。勇于创新创造,刻苦钻研,勇攀高峰。

6.守纪律。模范遵守团章,学习了解团史,认真履行团员义务,正确行使团员权利。积极参加团的组织生活和活动,自觉交纳团费,努力完成组织分配的工作。尊崇宪法法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无违反团章团纪和单位规章制度的行为,无违法犯罪行为。

7.对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服务活动,敢于担当作为的团员予以优先考虑。

(四)“青年之友”评选条件

1.参评人应为我校在校青年专职教师、专职辅导员、专职团干部。

2.能够关注团的工作,重视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及思想动态。

3.能够关心青年成长成才,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4.能够融入青年,为指导青年学生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5.对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服务活动,敢于担当作为的青年教师予以优先考虑。

 

四、评选办法及材料提交

1.评选办法:各基层团支部按照评选标准民主推荐院级优秀团员、团干部及先进团支部;院团委按照评选标准,择优审核评选校级优秀团员、团干部及先进团支部,并上报校团委。

2.材料提交:各班级负责人于426日中午1200之前将电子版申请表、“志愿北京”年度志愿服务时长证明汇总发送至邮箱zjyjxj2022@163.com

 

 

 

证据科学研究院

20224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