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2019年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优秀大学生夏令营营员招募通知

 

欢迎国内知名高校本科应届毕业生申请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证据科学研究院成立于2006520日,是中国政法大学直属科研教学单位,与证据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一个机构、两块牌子。证据科学研究院是教育部、财政部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的实体单位之一,是国际证据科学协会秘书处所在单位,拥有教育部、国家外国专家局联合实施的111计划证据科学创新引智基地、证据科学北京市交叉学科重点学科、教育部证据科学研究与应用创新团队和国家级司法鉴定机构——法大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

证据科学研究院的院训是:辨证据真伪,铸法治基石;院长是:王旭教授;名誉院长是:张保生教授、陈光中教授;证据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名誉主任是樊崇义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是刘耀院士,外国专家咨询委员会主席是罗纳德.J.艾伦教授(2014年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

证据科学研究院的主要优势和特色是:学科交叉,科学研究、人才培养、鉴定服务三位一体。自建院以来,我院秉承文理交叉、研用一体的理念,以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交叉研究、综合研究为特色,以证据科学的重大理论问题、科技前沿问题和国家法治建设的重大需求为主要研究内容,培养复合型、应用型高级专门法律人才。证据科学研究院设有证据法学硕士、博士学位点,下设证据法学、法医学和物证技术学三个研究方向;设有法律硕士学位点,下设法庭科学和司法文明两个研究方向;设有在职法律硕士学位点,下设证据科学研究方向。

证据科学研究院目前已与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荷兰前南国际刑事法庭、德国马普所(弗莱堡)、俄罗斯中央大学、加勒比海西印度大学、瑞士洛桑大学、美国马里兰大学、美国马里兰州法医局、美国杜肯大学法庭科学研究所、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法学院、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法学院、美国纽黑文大学、韩国国立科学搜查研究院等国外大学和研究机构签订了互派访问学者和研究生的合作协议。

证据科学研究院创建的法庭科学博物馆(China Forensic Science MuseumCFSM),是我国第一家集法庭科学(含法医学与物证技术)文献文物收藏、宣传教育和科学研究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学术研究机构,也是法庭科学文化研究中心的科研平台,属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重点研究任务之一,2016520日正式开馆。

为促进国内知名高校优秀大学生之间的交流,帮助有志于从事证据科学和司法文明的优秀大学生加深对证据法学、法庭科学和司法文明专业及其前景的了解,选拔优秀大学生到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进行深造,证据科学研究院将举办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一、夏令营时间

201975日至77

二、申请条件

1.遵守宪法和法律,品德良好,身体健康,在学校学习期间未受任何处分。

2.申请人就读院校需具有推荐免试权,且申请人预计能达到就读高校推荐免试资格遴选要求。

3.专业成绩优秀,综合测评排名居本专业同年级学生前列。

4.对证据法学专业、法律硕士法庭科学方向和司法文明方向的学习有浓厚兴趣。

5.有较强的学习与研究能力。

6.申请人外语水平须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1)英语:国家六级水平考试成绩425分以上(含425分)或雅思成绩5.5分以上(含),或托福成绩85分以上(含)

2)其它语种(含俄语、日语、德语、法语、意大利语和西班牙语):全国大学外语四级考试成绩合格,或具有与之水平相当的其他考试成绩证明。

7. 申请我院法学证据法专业的申请人要求毕业时获得法学学士学位。申请法律[非法学]专业学位(司法文明方向)的申请人本科所学专业必须为非法学专业。申请我院法律(非法学)专业学位(法庭科学方向)要求申请人毕业时可获得医学学士学位、理学学士学位或工学学士学位。法律(非法学)专业学位(法庭科学方向)有医学或法医学本科专业背景的学生入校后,外语合格可申请中美双硕士学位。申请人本科专业以教育部学信网《学籍在线验证报告》为准。

8.对于在某方面有特殊才能的学生,如对申请专业有一定研究,有公开发表的科研论文(须独立创作)或著作,且达到较高水平的,申请条件可适当放宽要求。

9.申请人原则上就读学校为“双一流”建设高校或具有申请人所学专业一级学科博士点。法律硕士(司法文明方向)、法律硕士(法庭科学方向)就读其他高校要求申请人前 6 5 个学期综合成绩(或 GPA)排名居本专业同年级学生前 5%

10.除以上申请条件外,申请人还需满足学校提出的基本条件。(不得低于 2019 年我校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申请条件)。

三、申请程序

(一)、网上报名

1、报名时间:201965日(周三)—619日(周三)

2、报名网址及流程:见研究生院网站相关通知。

(二) 提交申请材料

申请人应按以下材料清单及要求在报名系统中上传电子版申请材料:

1.2019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申请表》1份,报名系统中下载打印,须盖公章

2.二代居民身份证复印件1份,正反面复印在同一页;

3.《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中文版1份,教育部学信网下载打印(http://www.chsi.com.cn/),须将有效期延至3个月以上;

4.本科前3年(或前5学期)成绩单原件1份,须盖学校教务部门公章;

5.国家英语水平考试成绩单复印件、雅思、托福成绩单复印件或其他外语水平证明复印件1份;

6.个人陈述1份,限2页,1000字左右;

7.校级以上(含校级)获奖证书(且不超过三项)、发表的论文或著作等复印件。

注意事项:

1)未按要求提交申请材料或材料不全者,不予受理其申请。

2)电子版申请材料上传要求:需要原件扫描,材料按照上述清单顺序排列并编号,逐项分别扫描成单独PDF格式文件,将所有文件打包为一个压缩包后上传,请勿设置文件查看或解压缩密码。

3)申请人网上报名填写信息与所提交申请材料必须保持一致,且申请信息务必真实、准确。凡提供虚假信息的,一经查实,取消入营资格或优秀营员资格。

(三) 审核与公布

1)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确定入选者。

2)本次夏令营拟招收50人(证据法学专业招收拔20人入营,选拔7名优秀营员;法律硕士(司法文明方向)、法律硕士(法庭科学方向)共计招收30名营员,选拔12名优秀营员)。

3)夏令营入选者名单将于6月下旬在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网站上公布,学院还将同时通过电子邮件、或电话、手机短信等方式通知申请者本人。

四、活动安排

报到时间:201975日上午9:00——1100

报到地点: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科研楼A719(学院路校区)

日期

时间

内容

75

9:00-11:00

营员报到

14:00-17:00

1)开营仪式;

2)名师见面会

76

8:00-12:00

   专业课笔试

14:00-17:00

培养、就业、对外交流信息宣介会

18:30-20:30

学长学姐交流见面会

77

8:00-12:00

座谈研讨(专业面试)

14:00-17:00

参观法大鉴定所及法庭科学博物馆、闭营暨颁发证书仪式

说明

1.本日程为拟定日程,届时将以报到时发放的日程安排为准;

2.未按规定时间报到者视为自动放弃入营资格;

3.营员应当全程参加夏令营活动,无故缺席者将被取消资格;

五、考核及录取

(一)考核

学院采取多种方式对学生进行全面考核,考核包括专业课笔试(满分100分)、综合面试(满分100分)、外语水平测试[满分100]

专业课笔试时间为2小时,命题范围参见我校招生简章(《2019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科目命题范围》);综合面试(座谈研讨)重点是对考生专业素质、综合能力的考查,如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应变能力、心理素质、举止和礼仪等的考核;外国语水平测试口语或听力。

考核成绩(按百分制折算):

考核成绩(100分)= 专业课笔试成绩(40分)+ 综合面试(40分)+ 外国语成绩(口试或听力)(20分)

(二)录取

各学院将在夏令营活动期间采取多种方式对学生进行全面考核,考核内容包括但不仅限于外国语水平测试、专业水平测试(笔试、面试)。根据考核成绩评出“优秀营员”、“候补优秀营员”及“合格营员”。

1.夏令营营员如获得就读学校2020年推免资格并报考我校推免生(报考专业须与夏令营最终评选结果中的学院、专业、研究方向一致),则:

1)“优秀营员”将由学院优先向学校推荐录取;

2)“合格营员”优先进入我校2020年推免生复试,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2.夏令营营员如未获得就读学校2020年推免资格,但在2020年全国统考中报考我校,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3.如有“优秀营员”放弃资格,“候补优秀营员”可依次递补为“优秀营员”。

六、其他问题

1.夏令营期间所有营员必须遵守中国政法大学有关规章制度和夏令营的要求与纪律,遵守夏令营的安排,按时参加活动。

2.学校为所有营员购买短期意外伤害保险一份。所有营员须签订《安全责任协议书》(见附件),因违反协议规定所造成的人身安全和财产损失,责任自负。

3.学校为京外高校学生安排免费食宿,并报销本次从就读学校所在地到北京的单程硬座车票(需要提供车票并限额报销)。学校为京内高校学生安排就餐,并提供一定交通补助,但不安排住宿。

4.未尽事宜将不定期在研究生院或学院官方网站公布,请密切关注,如果国家或学校调整研究生招生相关政策,或者出台新政策,将按最新政策与规定执行。

七、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10-58908515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网 址:

http://yjsy.cupl.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科研楼B704.

 

附件:《安全责任协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