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2013年度工作计划要点

经2013年5月10日全体教职工大会讨论通过

一、科研工作

(一)实施2011计划

1.组织实施2011计划,完成计划中规定的23个科研任务,包括:

任务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理论体系研究(吉大牵头,如何参与?)

任务2:中国司法文明史研究(吉大牵头,如何参与?中国法庭科学史)

任务3:新刑事诉讼法贯彻落实情况调研工作(诉讼法基地牵头,如何参与?调研分设六个专题:(1)刑事辩护专题;(2)非法证据排除专题;(3)强制措施专题;(4)证人出庭专题;(5)审判程序专题;(6)特别程序专题。

任务4:《人民法院诉讼证据规定(司法解释建议稿)》试点调研

任务5:司法鉴定执业能力评价体系研究

任务6:中国环境公益诉讼实证研究工作(武大牵头,如何参与?环境司法取证、鉴定?)

任务7:中国特色司法运作过程的实证研究与改革建议(武大牵头,如何参与?)

任务8:司法文明指数

任务9:司法文明资料馆建设

任务10:法庭科学博物馆建设

任务11:《司法文明之路》大型文献纪录片(吉大牵头,如何参与?)

任务12:司法文明百科全书(吉大牵头,如何参与?)

任务13:司法文明数据库

任务14:第四、五届证据理论与科学国际学术会议

任务15:环境司法文明国际学术研讨会

任务16:中澳环境司法专门化与环境公益诉讼国际研讨会

任务17:法律援助工作者业务培训项目

任务18:国际Y-单倍型数据库建设任务

任务19:中国诉讼法治文献数据库

任务20  中国司法文明法官论坛

任务21:中国司法文明检察官论坛

任务22:中国司法文明警察论坛

任务23  中国司法文明博士生论坛(设证据科学分论坛?)

2.组织实施2011计划的国际合作项目,重点建设3个海外研究中心:

(1)与马普所刑事司法系统现代化项目合作计划

    (1)法大和马普所将在未来四年内组织两次国际会议,并将共同选定会以主题。法大主要承担会议费用,马普所则承担其机构所属研究人员的国际旅费。有关会议成果的出版,法大承担中文刊物费用,马普所承担英文刊物费用。

(2)每年马普所将接收法大两名刑事司法专业的博士生。博士生候选人应申请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

(3)每年马普所将选派两位教授(或者马普所推荐的德国教授或研究员)到法大为本科生或硕士生开设德国刑事司法或比较法课程。课程为36学时的授课或较短的研讨会。法大承担国际机票、住宿和课酬。教授的课酬为税前7000欧元。若是副教授或讲师,课酬为税前5000欧元。

(4)每年法大将派遣两位教授到马普所从事研究工作,期间为三个月,其他条款:教授应具备以英文或德文完成研究的能力,且具有合适的研究计划。如果可能,他们应在马普所开设一次讲座。法大承担其国际旅费和住宿费。

(5)马普所将建立中国法律研究中心。中心负责为欧洲学生和律师组织会议、访问和中国法律课程。法大1位教授担任中心协调员,马普所由阿斯特丽德·费舍尔女士及迈克尔·科尔奇林博士担任协调员。法大将承担中方协调员的工资,而马普所将承担该方协调员的工资并为中心提供办公场所。法大协调员应每年在马普所工作2-4个月,其工资由法大支付。项目具体预算如下:

(2)与瑞士洛桑大学的协同创新项目

根据中国政法大学与瑞士洛桑大学法庭科学学院签订的协同创新协议,双方将实施如下合作项目:(1)教师交换。法大每两年邀请1-2位洛桑大学教授开设一门一学期的证据科学课程。法大每年资助一位教授,到洛桑大学开展为期三个月的研究工作,并开设一次讲座。洛桑大学将邀请法大教授开设一门中国证据科学相关课程。(2)非学位学生交换。双方每学年交换最多2名学生各一学期,或者最多1名学生两学期。(3)访问学生。法大每年推荐2名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的博士生以访问学生的身份到瑞士洛桑大学研究12个月。(4)学术会议和出版物。双方将在四年内组织两次以证据科学为主题的国际学术会议;法大承担会议的主要费用,洛桑大学将承担洛桑大学参会学者的国际旅费。(5)双方将在洛桑大学建立一个中国证据科学联合研究中心。瑞士洛桑大学将为中心免费提供办公场所和设备,并为中心运营准备法律文件。法大将部分/全部支付研究/管理人员工资,并为中心经营提供必要的经费。项目具体预算如下:

(3)与马里兰州法医局的协同创新合作项目

(1)教学。①中国政法大学每年将邀请2位马里兰州法医局的教授/研究员到中国政法大学开设一门时长为一学期的课程。该课程计划可根据实际教学情况随时调整;②邀请将始终基于学生对证据科学相关课程的需求,以及中国政法大学聘请客座教授的可用资金;③中国政法大学将指定教学的课程及内容;马里兰州法医局将提名被聘的研究员/教授,并由中国政法大学最终决定是否聘用;④中国政法大学将按12,000美元(含中国27.58%的税)/课程/学期的标准支付客座教授课时费用,并负担客座教授的经济舱国际旅费、住宿及医疗保险费用。未来如果客座教授的补助标准有所提高,此合约可做相应调整;⑤中国政法大学每年向马里兰州法医局派出一位教师/学者,以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培训和研究工作。被派出的中国籍教师/学者应具有一定的英语交流能力和科研工作能力,并已有恰当的培训、研究计划。中国政法大学将承担与之相关的国际旅费、住宿费用, 以及医疗保险费用;⑥马里兰州法医局将为该教师/学者指定一名合作导师,并提供所有必要的培训条件、科研仪器设备。

(2)访问学生:①每年中国政法大学可以提名该校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的1名博士生,以访问学生的身份到马里兰州法医局开展为期至多12个月的科学研究;②马里兰州法医局将为该学生指定一名合作导师,负责指导该学生在其研究领域内开展科学研究;③马里兰州法医局将向该学生提供所有必要的仪器设备,支持其科学研究;④访问学生将承担奖学金未包含在内的生活费用;必须购买医疗保险,其费用自行承担。

(3)学术会议和出版物:①中国政法大学和马里兰州法医局将在四年之内举办两次以“证据科学和法庭科学”为主题的国际会议;②会议经费主要由中国政法大学承担;③中国政法大学将主办《中国法庭科学杂志》(英文版),马里兰州法医局将作为协办方提供技术支持。

(4)科学证据和专家证人制度研究中心:①如果获得2011计划资助,双方将在马里兰州法医局建立中美科学证据和专家证人制度联合研究中心。马里兰州法医局负责该中心的办公场所和必要设施,中国政法大学将为该中心提供必要的研究和管理经费;②李玲教授和常林教授将分为马里兰州法医局和中国政法大学在该中心的联络人。预算总计:212万元

(4)与韩国国立科学搜查研究所在法庭科学领域的合作项目

(1)双方同意设立研究人员交流项目,互派访问学者,并互为对方的访问学者提供研究工作所需要的办公室和食宿等便利条件。该项目自2007年起开始执行,每年互派2名访问学者,访问学者在对方的工作时间1个月一名,3个月一名。

(2)双方同意设立“中韩法庭科学国际研讨会”项目,每年就一个专题进行学术研讨。该项目自2008年起开始执行,分别在中国和韩国的一个城市轮流举行,由会议主办方为对方免费提供10位学者的食宿和市内交通。上述国际学术会议论文分别由会议主办方负责出版或发表。

(3)双方同意互换各自的专业期刊和图书资料。甲方愿意同乙方交换自己的刊物《证据科学》和本所研究人员出版的著作。

(5)与美国杜肯大学证据科学领域合作项目

(1)证据科学课程设计和资料交流。为促进中方证据科学教学,美方协助中方进行课程设计和论证。双方在证据科学教材、参考文献领域进行交流。美方为中方提供中方选定的教材、参考文献,并协助中方解决版权事宜,中方负责选定的教材、参考文献的翻译组织及出版事宜。

(2)访问教授及研究人员。双方每学年得派遣访问教授及研究人员至对方大学从事研究或教学。访问教授及研究人员之访问期间以二至六个月为原则。受访大学将免收管理费用,并协助解决食宿问题。访问教授及研究人员所有费用(包含往返旅费、餐费、生活费用、保险费及其他费用)皆由出访大学提供。访问教授及研究人员访问期间之薪酬由出访大学提供。

(3)交换学生。双方在必要情况下进行学生交换。双方交换学生之人数,每学年以研究生1名为限。双方应力求每学年交换学生之人数相同。学生交换之期间原则上以一年为限.双方应提供推荐交换学生所需之必要信息。交换学生於交换期间免缴接收学大学之申请费及一般性之学杂费。其他所有费用(包括往返旅费、宿舍费、餐费、保险费、语言课程学费等),则由交换学生自行负担。

3.组织实施2011计划的国内合作项目

(1)与公安部物证技术研究所的协同计划

根据中国政法大学与该所签订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合作协议》,双方将结合各自的资源和优势,突破高校与科研院所的壁垒,联合培养国家司法文明建设中急需的法庭科学人才,在法庭科学(包括法医学、物证技术学)相关专业开展硕士和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目前,该所多位研究员已受聘为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法庭科学方向)研究生开设课程,并担任了研究生导师。法庭科学(法医学、物证技术学)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计划(1+2模式,第一年在法大进行公共课程学习,第2-3年在研究所进行专业课程学习、科学研究及完成毕业论文),目前正在积极向国务院学位办申请。

(2)在10所法院建立了协同创新实验基地

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已与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江苏省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湖北省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浙江省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安徽省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包头市昆都仑区人民法院、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法院、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法院、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法院共10所法院签署“2011计划协同创新协议”,协同完成以下任务:①开展应用性项目试点研究。对《人民法院诉讼证据规定(建议稿)》进行试点,重点对证据规则的理论体系进行研究,并对司法文明和证据法治发展状况进行问卷调查。②安排学生实习。③聘请法院选派的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和丰富实践经验的业务骨干,担任研究生的实务导师。④开展继续教育与在职培训。⑤对法院在审判过程中遇到的疑难、复杂案件,组织专家进行论证,提供咨询意见。⑥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如彼此选派专家举办讲座,共同举办专题学术研讨会等。

4、实施2011计划教师培养和出国进修计划

1

刘建伟

教授

美国西北大学

环境司法国际前沿研究

2014年6 -12月

2

房保国

教授

美国西北大学

环境公益诉讼研究

2014年1-12月

3

石美森

教授

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

司法文明制度构建

2014年1-12月

4

马长锁

教授

瑞士洛桑大学

司法文明基本理论研究

2014年1-12月

5

吴丹红

教授

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

诉讼制度比较研究

2015年1—12月

6

刘斌

教授

意大利帕维亚大学

环境诉讼制度比较研究

2015年1—12月

7

鲁涤

副教授

美国马里兰州法医局

环保法庭研究

2016年1—12月

8

李训虎

副教授

德国马普所

环境司法专门化研究

2016年1—12月

9

曹红林

教授

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

司法文明基本理论研究

2016年1-12月

10

郝红霞

教授

瑞士洛桑大学

诉讼制度比较研究

2016年1—12月

11

褚福民

教授

美国西北大学

环境诉讼制度比较研究

2016年1—12月

12

于天水

副教授

美国马里兰州法医局

环保法庭研究

2016年1—12月

 

 

(二)日常科研工作

1.组织申报各类科研项目,进一步强化标志性成果建设,积极申报国家级科研项目。

2.组织实验室开放课题的征集、申请、立项、经费拨款工作。

3.举办好“第四届证据科学国际会议”、“证据科学春季论坛”、“证据科学论坛月”等学术会议和讲座。

5.完善和规范科研日常管理工作。

 

二、教学管理与学生工作

1.教学工作进一步细化。规范教学工作相关规定,加强薄弱环节(如实务和试验教学)制度建设。——如何落实新的研究生培养方案?

2. 按时完成正常的教学工作。

3.协作班主任做好学生思想工作。

4.调动一切资源促进学生就业。

5.建议召开一次总结会议,列出相关问题进行征求意见和讨论。

三、鉴定工作与管理

1.协助中央电视台拍摄中国法医或法庭科学专家系列纪录片。

2.租赁办公地点的选址、装修和搬迁工作。

3.进一步发挥国家级司法鉴定机构作用,加快内部人事制度改革,积极发挥团队作用,协调与教学、科研工作平衡发展的关系。

4.国家实验室认可、检查机构认可及资质认定的复评审启动及现场评审工作。

四、《证据科学》

1.编辑部的分工。为保证杂志编辑出版的质量,增加文章的编辑、校对时间,杂志每期的编辑、校对、出版采用重叠工作模式,由刘鑫负责第2,5期,李训虎负责第1,4期,高琼负责第3,6期,保证每期杂志的编辑出版时间为3个月。蒋廷瑶(我校国际交流中心工作人员)为英文编辑。肖静出国后的,其原负责的工作,由王琳和高琼负责。

2. 杂志各期的选题及分工

2012年《证据科学》各期参考专题计划(征求意见)

刊  期

专题内容 *

责任编辑

第1期

新修订的刑诉法、民诉法与证据相关选题

李训虎

第2期

医疗侵权诉讼证据相关问题

刘  鑫

第3期

征集中

李训虎

第4期

征集中

褚福民

第5期

征集中

房保国

第6期

技术侦查证据

张  中

法庭科学专题,可以按照每一位法庭科学责任编辑的学科内容来组稿。证据科学博士生论坛的优秀文章,分配到各期发表。

2013年《证据科学》责任编辑分工

刊  期

开始编辑时间

交付印刷时间

计划出版时间

责任编辑

第1期

2012-12-01

2013-02-10

2013-02-20

李训虎

第2期

2013-02-01

2013-04-10

2013-04-20

刘  鑫

第3期

2013-04-01

2013-06-10

2013-06-20

李训虎

第4期

2013-06-01

2013-08-10

2013-08-20

褚福民

第5期

2013-08-01

2013-10-10

2013-10-20

房保国

第6期

2013-10-01

2013-12-10

2013-12-20

张中

 

鉴于法庭科学的稿件较少,且存在约稿、审阅者与责任编辑分离的不合理现象,约稿方法仍然采用去年的做法。即:(1)法庭科学责任编辑采取期责任编辑和篇责任编辑双轨制,愿意做固定期的责任编辑的法庭科学技术人员,可以担任某一期的责任编辑,但必须保证至少两篇有学术价值的约稿文章;每期杂志可以有多位法庭科学责任编辑,法庭科学责任编辑只对自己编辑的文章负责并有权署名,不对该期所有法庭科学的文章负责;责任编辑原则要求具有副高技术职称或者博士学位,采取自愿报名的方式。(2)法庭科学责任编辑的稿件来源,一是由法庭科学方面的兼职编辑就自己的专业约稿并承担责任编辑工作,二是编辑部接收投稿后分发给法庭科学责任编辑审阅、编辑。(3)法庭科学责任编辑劳务报酬按文章篇数计算,每篇50元;(4)如果某期杂志法庭科学方面没有期责任编辑,法庭科学的稿件整合、整体负责由刘鑫承担。

每期杂志的责任编辑应当对自己所负责该期杂志的责任编辑工作早下手、早约稿、早做工作。

3. 加强约稿工作。约稿应当注重作者选择:一是要注重作者的知名度,不一定是正高职称,强调作者的学术水平,注重稿件质量;二是要注重作者的多元化,多约外单位稿件,本院、本校少约;三是约稿要注重内容的多学科交叉性,尤其是法庭科学与证据法的交叉;四是可以约一些涉及具体诉讼类型证据方面的文章,拓宽约稿的领域。

4. 外文首发文章的约稿要求及奖励。外文首发文章系我刊一大特色,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几率较高。今年继续延续前两年的政策,对于外文原文及译文首发实施奖励。其他境外作者的约稿事宜,适用上述奖励措施。

5. 做好核心期刊申报工作。继续做好核心期刊申报工作,争取能够加入北大中文核心期刊数据库和中国科技核心期刊数据库。

五、院办公室及其行政管理工作

1. 继续做好院里的各项日常行政工作,不断提高为全院教职工的服务水平。

2. 做好2012级两个在职法律硕士(证据科学方向)研究生班的复试、集中面授、2012级的考前辅导等工作。

3. 积极落实与海南政法职业学院联合培养在职法硕的办学事宜。

4. 进一步完善研究院文书档案的立卷归档工作。

5. 充分发挥工会的作用,为大家提供更好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