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委员会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重点实验室工作报告及工作要点(2013-2014)

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

2013年度工作总结

2013年度,我院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2013年5月27日,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公布2012年度协同创新中心认定结果的通知》,我校“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成功通过认定,我院成为了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的实体性单位,各项工作都迎来了新机遇,科研水平和学术影响力显著增强,人才培养工作有了明显改善,鉴定业务扩大、水平进一步提高,学院综合实力得到发展,现总结如下:

 

【科学研究与学科建设】

一、科研项目申报取得新成绩,科研成果丰硕

1.项目申请及获批情况

本年度我院教师共申报各类科研项目达50人次(包括以2名外籍教授名义),获得立项19个项目(15人),批准经费共1478.675万元。

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百如峰、张保生),教育部和国家外专局高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项(张保生,900万),教育部规划项目3项,教育部后期资助项目1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项,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1项,北京市自然基金1项(张海东),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1项,北京市共建项目1项,以及司法部司法鉴定管理局、北京市卫生局等横向项目。与上年立项数(11项)相比,本年度增加8项(增幅达72%),批准经费比上年度(351.14万元)增加了1127.535万元(增幅达321%)。详见附表1。

2. 科研成果丰硕

(1)本年度我院教师共出版著作17部

其中著作5部,教材1部,译著10部及蓝皮书等。

包括王进喜主编的《刑事证据法的新发展》、《律师流动法律问题与对策》、房保国主编的《证据法学研修案例》、王旭独著的《人身伤害赔偿中的伤残标准研究》、吴丹红独著的《用证据说话》等著作5部、张保生主编《证据法学》教材1部。

王进喜的《澳大利亚联邦证据法》、《推定和临时性认知实践》、《法证科学职业道德:刑事技术职业标准》、《律师的职业责任与规制》,王元凤的《源自地球的证据》、郝红霞的《刑事技术学业的原则与实践——法庭专业知识》、《法医毒物学检验手册》、杨天潼的《法庭伦理学与专家证人》、《外国法庭科学规范文件汇编(第二辑)》、法大鉴定编译组的《外国法庭科学规范文件汇编(第一辑)》等译著10部; 由我院大部分教师参加撰写的《中国证据法治发展报告2011(蓝皮书)》及其他主编著作(见附表2)。

著作及译著类成果较上一年度基本持平。

(2)本年度我院教师公开发表论文65篇。

其中张保生在《中国法学》发表并在《新华文摘》转载的权威论文1篇,杨天潼、郝红霞、王元凤、张海东等老师发表的SCI论文5篇,曹洪林发表EI论文1篇,境外论文集4篇、CSSCI以及核心期刊论文27篇,一般论文25篇(见附表3)。

论文总数与上年77篇相比有所减少,但核心期刊论文有所增加(去年18篇)。

(3)本年度我院教师申报专利2项,获批实用新型专利1项。

郝红霞老师的“一种质谱分析仪器的新型自动进样装置” 获批实用新型专利。

       根据我院的科研奖励办法,我院将支出27.2万元,作为2013年度的科研奖励。

 

二、学科建设进一步加强

1、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之“科研机构建设”初见成效

2013年5月27日,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通过全国首批“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认定后,证据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为协同创新中心的研究实体单位。积极进行“2011”中心的基地建设。我院张保生教授、吉林大学张文显教授、武汉大学王树义教授为中心联席主任。

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了10个创新团队,有10位首席科学家负责,我院的张保生教授、常林教授2位首席科学家,通过优势互补和分工协同,分别开展证据法学、法庭科学等学科和创新团队建设。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以来共召开了9次工作会议,出版了11期工作简报,申请获批国家经费3000万元,其中我校可支配经费约1500万元。

为开展本科生、研究生司法文明相关课程的开发等协同工作,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在海南大学成立南方基地、在复旦大学成立华东基地、在西南政法大学成立西南基地、在安徽师范大学成立安徽卓越司法人才培养基地、在西北政法大学成立西北基地、在甘肃政法学院成立兰州基地等6家基地;为开展司法文明培训“五个一计划”,在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福建警察学院设立警官培训基地;在司法部司法鉴定科学技术研究所、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设立鉴定人培训基地;在湖北省黄冈市司法局、贵州省遵义市司法局、四川省自贡市司法局设立律师培训基地;在浙江省绍兴市人民检察院、山西省太原市人民检察院设立检察官培训基地

2013年,我院教师共13人获得“2011计划”之科研奖励。

 

 

2.北京市重点学科验收再次获得通过

本年度,我院再次北京市重点学科证据科学交叉学科检查验收,并持续获得27万元/年经费资助。

 

3.人才梯队建设进一步优化

我院今年引进人才两名:赵东教授,吴洪淇副教授。同时,我院今年多人晋升高级职称,人才梯队建设进一步优化。

 

三、学术交流活跃

1.主办学术会议及承办的学术活动多项

以“2011”为依托,本年度我院成功主办了“第四届证据理论与科学国际研讨会”、“新刑诉中的证据问题研讨会”等学术会议。

同时,我院承办了韩国国立科学搜查研究院专家来华交流;瑞士洛桑大学学者来院交流;第三军医大学教授交通事故现场重现交流;国际视觉电生理协会专家来所交流等学术交流活动。

2.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交流多项

2013年,我院多人次参加了国际(包括韩国、美国、瑞士)、国内学术交流会(证据科学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国际视觉电生理大会、全国法医学术交流会、司法部司法鉴定科学技术交流会)等等约30人次,多人做大会发言。

 

四、届终考评、职称评审工作顺利完成

2013年,我院顺利完成3年一轮的届终考评工作。

按照学院的考评文件,全院32名教师,合格26人,基本合格3人,不合格2人(狄胜利、胡纪念),1人免考评。

2013年,我院多人晋升两个系统的高级职称。包括鲁涤老师晋升教授,郝红霞老师、褚福民老师晋升副教授,石美森老师、百茹峰老师晋升主任法医师,杨天潼老师晋升副主任法医师。

 

五、科研存在的问题

1.科技成果获奖无突破。

2.支撑性科研项目不足。科研面宽泛,基础设施薄弱、科研层次不高,高质量科研成果不足。

3.学术交叉氛围不够浓厚。法庭科学9大领域互不相通,法庭科学与证据法学的合作虽开始进行,但进展缓慢。

4.本年度因组织申报“2011计划”工作繁忙,实验室开放课题的工作暂停一年。

5.《科研典》中,核心期刊目录不含有物证技术类杂志,相关科研人员科研考评压力大。

 

 

教学与人才培养

 

1.完成2013级招生迎新工作

组织完成了2013年招生、复试、迎新工作。共迎新63人,其中法律硕士47人(法庭科学27人,司法文明20人),证据法学硕士8人,证据法学博士8人。

2.加强教学管理

召开2013年度教学工作会。对今后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要求作出部署,宣讲中国政法大学教学培养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审议稿)和中国政法大学导师职责规范,解读了新修订的研究生培养方案,指出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宣讲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课程设置与教学管理规定,并对下学期教学的重点工作进行了说明。

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开展品牌课程建设工作,建立品牌课程集体课制度。通过教学管理人员进行课程旁听,对上课质量进行初步了解。为了提高教学质量,我院任课教师开展了7次集体备课活动,其中证据法教研室4次,法医学教研室3次。

3.完成学生日常管理工作

组织、实施了法律硕士(法庭科学、司法文明方向)研究生、证据法学硕士生、博士生以及证据科学在职硕士研究生的教学任务。在日常教学管理中,按时完成了学校教务处、研究生院各管理部门、校医院、保卫处等职能部门下达的一切与研究生入学、生活、培养有关的任务。完成了2013年的教学安排,及时落实了教学计划,协助上课老师进行考卷印制,监考。

完成了2011级法庭科学及证据法学学生开题;进行了2013级学生导师落实;分别在6月份和12月份进行了2010级在校生和在职研究生的毕业论文答辩、及与毕业有关的其他工作。

协助刑事司法学院完成了本科生课程申报、2011、2012级证据法学硕士、博士的部分教学安排与实施。协助刑司院完成证据法学方向硕士、博士研究生的教学、培养、毕业论文答辩等工作。

4.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进一步加强班主任在培养学生中的作用,多次召开班主任会议;协作各年级班主任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学生参与学校的集体活动。

注着学生的德、智、体全面发展。协作班主任对学生进行谈心,了解、解决学生的生活、学习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新生入学的思想教育,组织学生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和互帮互助意识。

5.积极促进学生就业

教学办成立由主管院长任组长的学生就业促进小组,加强与学校就业主管部门的协作,通过飞信及时向毕业生传递就业信息,组织学生参与相关的招聘活动,有效地促进了2010级学生就业,2010级25人毕业,使2010级就业率达96%,目前有一人就业情况不详(2009级延迟毕业生)。

6.组织学生协助实施院里主办的各项学术活动

组织学生会办理第四届证据理论与科学国际研讨会会务,六场证据科学秋季论坛的论坛申报、海报制作,会场布置等工作。

进行在校研究生的学业奖学金评选,制定下一年度学业奖学金实施细则。组织实施第二届“瑞源德邻法庭科学奖学金”评选。

7.存在的主要问题

(1)教学管理工作任务繁重,教辅人员不足。

(2)我院还存在“重科研鉴定,轻教学育人”的现象,教学成果不足,教学效果有待提高;教师对教学工作的投入和敬业精神有待提高。

 

【鉴定与服务社会】

一.鉴定业务增长迅猛

1.鉴定案件。2013年,司法鉴定工作较2012年相比有了迅猛的增长,社会服务职能凸显,社会影响力、公信力明显提高。总案件量明显增加,至2013年12月15日左右总受理案件突破4000件,较上一年度年增加1000件。而且,部分专业案件增加明显,比如法医精神病鉴定、痕迹鉴定、法医物证鉴定等。疑难、复杂案件,仍占较高比例。在国家级司法鉴定机构公布以后,疑难、复杂案件比例不断增加,尤其是法医临床鉴定专业。鉴定人工作压力巨大,防范上访、缠诉案件成为工作重点。与案件增加的最直接的利益,就是我院的活动经费增加。

2.国家级司法鉴定机构延续资质。经中央政法委遴选的10家国家级司法鉴定机构在2013年进行重新审核,我所再次被确认为国家级司法鉴定机构,资格延续。

3.开展定期1次/周的疑难复杂案件研讨工作,即充分研讨了疑难复杂案件,也吸引带动了学生参与。

二.鉴定培训工作突出,提升了我院的社会影响力

1.鉴定人出庭培训

新《刑诉法》、《民诉法》出台后,司法鉴定人出庭作证已作为一种大趋势,各地积极开展司法鉴定人出庭培训工作。研究所与继续教育学院合作为内蒙古司法厅举办一期(90人左右)司法鉴定人出庭培训班。

常林、王旭、刘建伟等还受邀为公安部、北京市公安局、天津市司法局等司法鉴定人出庭培训班授课。

2.人体损伤程度鉴定标准培训

2013年10月《人体损伤程度鉴定标准》正式颁布,受司法部司法鉴定管理局委托,我所承办了一期《人体损伤程度鉴定标准》师资培训班,共计82人参加。该培训班受到司法部、参加学员的一致好评,也为全国司法鉴定系统人体损伤程度标准培训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2013年11月/12月,受北京市司法局委托,承办2期《人体损伤程度鉴定标准》,共计167人参加,我所有4名老师作为培训教师。

2013年11月-12月期间,常林、王旭、狄胜利、郭兆明老师作为该标准的培训师资参与了江西省、新疆、河南、陕西、江西等多地的人体损伤程度鉴定标准的培训工作。

三、其他工作

1.实验室认证、认可工作持续进行

    全部九大鉴定门类,均参加了能力验证活动,结果优异。

2法庭科学博物馆建设顺利

积极筹划博物馆建设,收集法庭科学相关古籍。

3. 参与青年司法鉴定人优秀论文评比活动,多人次多项目获奖

2013年,我院杨天潼、王元凤老师论文在全国司法鉴定理论与实践国际研讨会上获奖(共10个奖励者),我院于丽丽、项剑、曹洪林、杨天潼、鄂晓菲、杨英恺、陈军、刘会共8人在北京司法鉴定业协会组织的第一次优秀论文评选中获奖(共22个奖励者)。

4. 参与司法鉴定领域法律制订、标准制订工作

包括《司法鉴定程序通则》的修订、《保外就医条例》的修订,行业标准的制订(刘鑫、刘建伟、王旭分别与司鉴所联合制订相关标准)等等。

5.鉴定的行政管理工作优化与调整

由于近年来业务量和行政性事务不断增加,2013年对研究所的组织结构进一步调整,将原办公室、质控室等改为综合部,并增设客服部,根据职能情况进一步优化部门职能,并增加部分行政人员,目前综合部共有员工8名,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行政工作的压力。

法庭科学研究所2013年共招聘2名专职鉴定人(正式编制),行政人员及技术助理招聘5名,行政人员离职1名。拟招录的教师,因种种原因未招聘。

 

 

【《证据科学》杂志】

一、出版情况

1.全年共出版杂志共6期,今年的杂志印数基本还是为每期2000册。

2.收稿126篇,内容主要为法庭科学和证据法学方面的文章。

3.专题选稿比较成功

从出版的前5期的情况来看,年初计划的专题做得比较成功的是第2期的“医疗侵权诉讼证据”、“证据科学博士生论坛”等专题。由于有专题的计划指导责任编辑的约稿工作,因此,我们的编辑也相应地或多或少约到了一些相应选题的文章,这对于提高杂志刊文质量有很好的推动作用,因此,我们希望明年继续给每期杂志定专题。

4. 被各大检索系统收录的统计情况

《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诉讼制度•司法制度),全年收录全文11篇文章。同去年相比,被全文转载的文章数量有大幅度增长。(法学文摘)收录2篇文章。

5.CSSCI申报工作取得一定成绩

 2012年我刊入选CSSCI扩展版。

.存在的主要问题

1.稿源少,稿件短缺;

2.杂志出版延期比较严重;

3.个别责任编辑工作不太积极;

4.编前会召开时,责任编辑提交的拟用稿不够。

【国际合作与交流】

1. 举办国际学术会议

7月20-21日期间,我院成功承办了第四届证据理论与科学国际研讨会,会议期间,国际证据科学协会召开了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增补了新理事,讨论了第五届证据理论与科学国际研讨会的筹备工作。

2.参加国际学术会议

2013年,我院多人次参加了国际(包括韩国、美国、瑞士)。8月4-10日,第23届世界哲学大会在希腊雅典召开,大会主题是“作为探索和生活方式的哲学”,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余名代表出席了会议。张保生教授出席大会并作了主题发言。

3.举办证据科学论坛

5月27-28日,举办证据科学春季论坛。瑞士洛桑大学Geneviève Massonnet教授和Williams David Mazzella博士来我院进行学术讲座,内容分别为:微量物证方向和文件检验方向。

11月15日,举办证据科学秋季论坛。由马里兰州法医局检查官张翔为我院师生作了《法医毒物化学在死因调查中的作用》报告,马里兰州法医局首席检查官李玲作了《美国法医法庭作证程序》。马里兰法医局首席检察官 David R. Fowler先生为大家作了《法医在处理大规模死亡事件中的作用》报告。

4.申请高端外国专家项目

3月,为罗纳德•艾伦教授申请到了国家外国专家局的高端外国专家项目。

5. 国际合作

9月22日,我院在首席专家张保生教授的率领下申请到教育部和外国专家局联合主持的“111计划-证据科学创新引智基地”。

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在德国马普所成立“中国法律研究中心”,进一步加强司法领域特别是刑事法领域的深入合作;在瑞士洛桑大学成立“中瑞证据科学联合研究中心”,该中心近期将启动教授互换、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及推荐攻读洛桑大学博士学位、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短期交流、在职人员执业能力培训以及从2015年初开始轮流主办中瑞科学证据国际研讨会等合作项目。同时国际合作得到强化。

6.举办证据科学国际暑期学校

7月1-19日期间,我院成功举办了首届证据科学国际暑期学校,来自美国、英国、瑞士和澳大利亚的五位证据科学资深专家,及两位国内证据科学权威专家给法大的近200名本科生、研究生及博士生开设了五门证据科学专业课程,全英文授课。反响强烈,广受学生们的好评。

 

 

【院办公室及其行政管理工作】

1.顺利完成了日常管理工作

学校相关部门布置各项任务的上传下达;院长办公会的会务工作;实验室专项基金的财务管理工作;行政办公用品的购置、领取、发放和管理;各类考勤、校岗位津贴、院补贴的发放;各类文件、信函、报刊的收发。

2.完成图书馆和网络信息的日常维护工作

完成了“证据科学研究院”网络日常的维护;“证据法学图书阅览室”日常管理工作。

3.完成了业绩考核及人才招聘工作

完成了全院教职工2012—2013学年考核工作、2013年职务晋级、晋职的聘任工作,2013年度人员招聘工作。

4.完成在职法律硕士研究生报名、考试工作及协调考前辅导的工作

组织了2012届在职法律硕士(证据科学方向)(天津班)(吉林班)两个研究生班的复试、开学典礼以及第一、第二学期及(天津班)第三、四学期的集中授课、学位论文开题等相关事宜。与新疆克拉玛依政法委签署了在职法律硕士(证据科学方向)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联合培养,完成了2013级的招生宣传、报名咨询、考前培训辅导等工作。

5.完成了讲座与学术会议及项目的申报工作 

协助完成聊第四届“证据理论与科学”国际研讨会的会务工作。协助完成了由我院主办的2013年“证据科学春季、秋季论坛”共四场讲座。

6.出色完成了计划外课程班培训与创收

 组织协助举办了三期检察官短期培训任务,共结业360人,“医事法学”研究生课程班共有53名学员结业,新招58名学员,年度总创收:除上缴学校23.2多万元,为院里增加创收38万元。

7.出色完成了党务工作

 组织全体党员参加科研分党委组织的到“北京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学习、讨论等。

8.其他工会等工作

参加了科研工会的组织“寻找最可爱的人”、春季登山等活动,筹办了科研工会系统的2013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选拔赛,代表科研分工会参加学校工会“二十四式太极拳”的表演;组织教职工“爱心互助”活动。

 

可以看出,我院各项工作在学校各部门的指导下,在全院教师的共同努力下,2013年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全院科研水平、教学、鉴定水平大幅提升,社会影响力、公信力以及学术影响力不断提升。在此,感谢全院教师的不懈努力,感谢各位行政后勤人员、鉴定人助理的辛勤工作,预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大的成绩。

 

 

 

 

 

附表1:2013年度立项

序号

项目来源

课题名称

承担人

经费

(万元)

1

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81373241)

基于microRNAs芯片高通量分析的法医早期损伤时间研究

百茹峰

75

2

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71371188)

基于管理决策和法庭决策的证据评价模型及其应用研究

张保生

58

3

教育部和国家外专局高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B14007)

证据科学创新引智基地

张保生

900

4

教育部规划项目(13YJA820031)

我国亲子鉴定现状及其法律规制研究

鲁涤

10

5

教育部规划项目(13YJA820064)

医疗过错与损害后果间因果关系中的原因力研究

张凤芹

10

6

教育部青年项目(13YJC820073)

证人弹劾制度研究

汪诸豪

8

7

教育部后期资助一般项目(13JHQ021)

证明力规则研究

李训虎

10

8

2012年度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NCET-12-0980)

证据法学

张中

20

9

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

插值函数推断死亡时间的研究

杨天潼

2.5

10

北京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3FXC032)

侦查机关鉴定人出庭作证制度构建研究

杨天潼

3

11

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7132116)

甲基苯肉胺急性中毒大鼠心肌表达差异性蛋白初筛

张海东

14

12

北京市共建项目

北京市证据法治指数研究

张中

29.925

13

企业委托(横向)

死亡时间法医学判断文献整理及人员交流与培训项目

刘良

162.75

14

企业委托(横向)

证据科学文献整理及人员交流与培训项目

王进喜

135

15

司法部司法鉴定管理局委托

人身损害受伤人员后续诊疗项目评定指南

王旭

1.8

16

司法部司法鉴定管理局委托

人身损害受伤人员后续诊疗项目评定指南

常林

1.9

17

司法部司法鉴定管理局委托

人身损害受伤人员后续诊疗项目评定指南

刘建伟

1.8

18

北京中正司法鉴定所委托(横向)

医疗损害鉴定研究

刘鑫

10

19

北京市卫生局(横向)

医疗纠纷预防化解机制研究

刘鑫

25

合计

 

 

 

1478.675

 

 

 

附表2:2013年度著作

序号

作者

成果名称

出版单位

出版时间

署名次序

1

张保生

证据法学(法硕教材)(45万字)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3年3月

第一

2

张保生

常林

中国证据法治发展报告2011(48万字)

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

2013年6月

主编

3

法大鉴定编译组

外国法庭科学规范文件汇编(第一辑)(46万字)

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

2013年5月

编译

4

法大鉴定编译组-杨天潼编

外国法庭科学规范文件汇编(第二辑)(35.9万字)

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

2013年11月

编译

5

王进喜

刑事证据法的新发展(22.4万字)

法律出版社

2013年8月

主编

6

王进喜

澳大利亚联邦证据法(40万字)

中国法制出版社

2013年8月

独译

7

王进喜

推定和临时性认知实践(19.5万字)

中国法制出版社

2013年6月

独译

8

王进喜

法证科学职业道德:刑事技术职业标准(21.4万字)

中国法制出版社

2013年6月

独译

9

王进喜

律师的职业责任与规制(30.4万字)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3年11月

译著

10

王进喜

律师流动法律问题与对策(21.8万字)

知识产权出版社

2013年1月

主编

11

王旭

人身伤害赔偿中的伤残标准研究(28.3万字)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

2013年5月

独著

12

房保国

证据法学研修案例(证据法学论丛)(19.2万字)

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

2013年9月

主编

13

郝红霞

法医毒物学检验手册(41.3万字)

知识产权出版社

2013年9月

独译

14

郝红霞

刑事技术学业的原则与实践——法庭专业知识(22.9万字)

知识产权出版社

2013年9月

独译

15

杨天潼

法庭伦理学与专家证人(22万字)

中国法制出版社

2013年8月

独译

16

王元凤

源自地球的证据(16.5万字)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3年7月

第一

17

吴丹红

用证据说话

 

 

 

 

 

 

附表3:2013年度论文

序号

作者

论文题目

发表刊物

刊物级别

发表时间

1

张保生

刑事错案及其纠错制度的证据分析(2.4万)(教育部一般项目)

《中国法学》2013年第1期,《新华文摘》第13期转载

权威

2013年2月

2

张保生常林

2011年中国证据法治前进的步伐(3.5万)

《证据科学》2013年第2期

核心

2013年4月

3

张保生

The Value Basis of Evidence Rules

《Values of Our Times》,PP249-262,Sprinter,2013.

境外论文集

2013年

4

张保生

郑飞

世界法治指数对中国法治评估的借鉴意义

《法制与社会发展》

CSSCI

2013年11月

5

常林

论人体损伤程度鉴定的原则

证据科学

核心

2013.12

6

常林

刑事诉讼专家辅助人制度关键问题探讨

《中国司法鉴定》2013年第2期

一般

2013.4

7

王进喜

澳大利亚《1995年证据法》的立法技术及对普通法的变革

《比较法研究》2013年第3期

CSSCI

2013年6月

8

王进喜

论辩护人维护证据完整性的权利(0.5万字)(社科基金项目)

《中国司法》2013年第3期

一般

2013年3月

9

王进喜

美国律师:委托人特免权在组织性委托人背景下的适用(1.1万字)

《中国律师》2013年第1-2期

一般

2013年1-2月

10

张中

虚拟世界与真实审判

《人民法院报》

一般

2013年2月7日

11

张中

证据概念的新发展及其影响

刑事证据法的新发展

一般

2013年8月

12

张中

《刑事诉讼法》的修改与证据制度的完善

刑事证据法的新发展

一般

2013年8月

13

张中

虚拟世界与真实审判

人民法院报

一般

2013年2月7日

14

褚福民

刑事证明责任制度的立法文本解读

《刑事证据制度的新发展》

一般

2013.8

15

房保国

论司法文明推进与刑事证据制度的完善

《中国司法》2013年第12期

一般

2013.12

16

王旭

微视野“固视稳定性”与视敏度相关性分析

中国法医学杂志

核心

2013.6

17

王旭(通)

多焦视诱发电位在法医学客观评定视野中的应用价值

中国法医学杂志

核心

2013.8

18

王旭(通)

SPVER-A在客观评估视敏度中的法医学价值

 

中国法医学杂志

核心

2013.10

19

王旭

《人体损伤程度鉴定标准》解读与评析

证据科学杂志

核心

2013.12

20

王旭(通)

电生理检查在面听神经损伤鉴定中的应用分析

中国法医学杂志(增)

一般

2013.12

21

刘鑫

医疗损害鉴定之因果关系研究

证据科学

核心

2013年6月

22

刘鑫

人体损伤程度鉴定标准的变化与问题研究

证据科学杂志

核心

2013.12

23

刘鑫

精神卫生法的理想与现实

《中国卫生法制》2013年第5期

一般

2013年10月

24

刘鑫

我国司法鉴定标准体系研究(科技支撑子课题)

《昆明理工大学学报》2013年第3期

一般

2013年5月

25

刘鑫(通)

论司法鉴定的可重复性(科技支撑子课题)

《中国司法鉴定》2013年第3期

一般

2013年5月

266

刘鑫

精神卫生法对精神病患者实施手术知情同意新要求的思考

《医学与社会》2013年第6期

核心

2013年6月

27

百茹峰

北京汉族群体30个常染色体InDel位点群体遗传学及法医学研究(自然基金项目)

《遗传》2013年第12期

核心

2013.12

28

百茹峰

法医学研究中的哲学思维(自然基金)

《中国司法鉴定》2013年第1期

一般

2013年1月

29

百茹峰

法医学研究中的哲学思维

中国司法鉴定

一般

 

30

杨天潼

Preliminary Study on Diffuse Axonal Injury by Fourier Transform Infrared Spectroscopy Histopathology Imaging

J Forensic Sci, 2013.5

SCI

2013年10月

31

杨天潼

不同温度下离体人静脉血ATP含量与死亡时间的关系

《中国法医学杂志》2013年第3期

核心

2013年6月

32

杨天潼

法医学起源研究(校青年创新团队)

《中国法医学杂志》2013年第5期

核心

2013年10月

33

杨天潼

美国医疗过失诉讼中的病历审查

《证据科学》2013年第2期

核心

2013年4月

34

杨天潼

Using Interpolation to Estimate Postmortem Interval at Various Ambient Temperatures

65th AAFS Annual Scientific Meeting

境外论文集

2013.02

35

杨天潼

家兔死后心血氧化还原电位值变化与死亡时间的关系

《法医学杂志》2013年第5期

核心

2013.10

36

杨天潼

2012年法医临床学研究进展

证据科学杂志

核心

2013.12

37

曹洪林

说话人基频与生理参数关系初探

《清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EI

2013年6月

38

曹洪林

长时共振峰分布特征在声纹鉴定中的应用

《中国司法鉴定》

一般

2013年1月

39

王元凤

Systematical method for polyacrylamide and residual acrylamide detection in cosmetic surgery products and example application

Science & Justice

 

SCI

2013

40

王元凤

模式識別與似然率在紅外光譜法分析油漆類物證中之應用初探

2013年鑑識科學研討會論文集

境外论文集

2013-9-27

41

于天水

肌成纤维细胞的研究进展及其法医学应用

《法医学杂志》2013年第2期

核心

2013年4月

42

于天水

产褥期肺动脉血栓栓塞猝死医疗纠纷1例

《法医学杂志》2013年第6期

核心

2013年12月

43

于天水

肌成纤维细胞在纤维化疾病中的研究进展

《中国组织化学与细胞化学杂志》2013年第2期

核心

2013年4月

44

于天水

大鼠骨骼肌损伤后中性粒细胞、巨噬细胞和肌成纤维细胞数量分析研究

《中国组织化学与细胞化学杂志》2013年第6期

核心

2013年12月

45

于天水

急性会厌炎伴脓肿形成引起急性喉梗阻猝死1例

《中国法医学杂志》2013年第4期

核心

2013年8月

46

于天水

心肺联合取出法用于肺动脉血栓栓子的检验

中国法医学理论与实践创新成果精选—全国第九次法医学术交流会论文集

一般

2013年10月

47

石美森

法庭科学专业双语教学的思考

《长春教育学院学报》2013年第9期

一般

2013年5月

48

石美森

法学专业法医学教学改革思路的探讨

《中国法学教育研究》

一般

2013年7月

49

李冰

案后实验样本在印章印文检验中的局限性

《第十四届全国物证鉴定技术破案研讨会论文集》

一般

2013.7

50

李冰

高水平书写人抄写笔迹特征变化规律的实验研究

《警察技术》2013年第11期

一般

2013.11

51

李冰

Thinking about the credibility of judicial identification

《首届文件检验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11月刊

一般

2013.12

52

郝红霞

我国毒品泛滥现状

刑事技术

一般

2013.01

53

郝红霞

Microanalysis of Carbon Monoxide in Decomposed Blood and Hepatic Tissues by Headspace Gas Chromatography and Mass Spectrometry

Annual meeting of the Society of Forensic Toxicologists (SOFT) Proceedings.

境外论文集

 

54

郝红霞

An Accurate Method for Microanalysis of Carbon Monoxide in Putrid Blood of Postmortem by Head-Space Gas Chromatography-Mass Spectrometry (HS/GC/MS)

Forensic Science International

SCI

2013.05

55

郝红霞

Highly Sensitive Detection of Methamphetamine Using Surface Plasmon Resonance Sensor.

The XXII International Materials Research Congress. Proceeding

核心

2013.8

56

郝红霞

Functional Thin Film for Explosive Contamination Analysis.

The XXII International Materials Research Congress. Proceeding

核心

2013.8

57

张海东(通)

Changes in ATP Levels in Rabbit Blood and Its Application for   Estimation of the Postmortem Interval

Huazhong Univ Sci Technol(Med Sci)2013(3)

SCI

2013.6

58

张海东(通)

碘海醇致过敏性休克死亡1例

《法医学杂志》2013第4期

核心

2013年8月

59

张海东(通)

论我国专家辅助人制度及其完善

《中国司法鉴定》2013年第4期

一般

2013年7月

60

刘良(共同第一)

Sudden Death in Custody due to Pituitary Apoplexy during Long Restriction in a Sitting Position: A Case Report and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

J Forensic Leg Med. 2013, 20

SCI

2013年

61

郭兆明

眼损伤法医学错误鉴定分析(附2例分析)

《证据科学》2013(4)

核心

2013.8

62

郭兆明

合并原有残疾或疾病的伤残等级鉴定探讨

第9次中国法医学会大会论文集

一般

2013.9

63

刘斌

腔面非注入区技术在808nmGaAs/AlGaAs激光二极管列阵中的应用

《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2013年第11期

核心

2013.11

64

袁丽

拉萨藏族10个短串联重复基因座多态性研究

《中华医学遗传学杂志》,2013年第6期

核心

2013.12

65

刘建伟

系统科学方法在文件物证鉴定工作中的应用

《司法鉴定理论与实践》浙江大学出版社

 

2013年9月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