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行管理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 2010年度工作计划

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

2010年度工作计划

 

(经2010年3月1实验室主任办公会讨论,提交3月17日全院大会讨论后,23日实验室主任办公会再次讨论通过)

 

一、迎接证据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工作(张保生负责)

证据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是关系我院今后生存发展的头等大事,全院教师要围绕这个中心任务,团结奋斗,人人出力、争做贡献,确保评估合格。

二、加强院领导班子建设和科学、民主决策,构建和谐研究院(张保生负责)

1、坚持依法治院、民主办院的方针,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加强院领导班子思想和作风建设,实行院务公开,坚持教师代表列席院长办公会制度,实施合理化建议奖励机制,建立重大决策前征求意见和决策后反馈、评估机制。充分发挥教授委员会的作用。(办公室负责实施)

2、为全院教师的全面发展创造一切有利的条件,帮助教师解决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充分调动全院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3、进一步加强和谐研究院建设,构建“和谐友爱、同舟共济”的研究院文化,形成积极进取、团结友爱的工作氛围。

三、坚持“学术立院”,加强科研工作(王进喜负责,房保国、赵馨协助)

1、坚持以科研龙头,促进教学和人才培养、鉴定服务等各项工作的全面协调发展。

2、召开科研工作会议(3月),全面动员、部署科研工作。

3、加强科研项目管理:(1)加强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申报组织工作,力争获得5项以上国家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基金、司法部科研项目。做好申报动员和前期论证工作,制定申报计划到人。(2)力争全年科研经费达到500万元。(3)制定国际合作项目培育计划。(4)加强科研项目检查工作,召开2次项目检查会议,督促产出更多高质量成果。

4、加强教育部科技创新团队建设和学校青年创新团队建设,建立创新团队双月例会制度。

5、申报北京市重点学科——证据科学

6、加强科研产出:(1)认真组织好我院承担的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和一般项目的研究工作,力争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2)力争出版著作达到10部,SCI和权威期刊论文达到8篇,CSSCI等核心期刊论文达到10篇,发明专利达到3项,以上计划落实到人。(3)力争6月30日前出版《外国证据科学经典译丛》6部,出版《证据法学案例研究》(上中下)。

7、做好2010年“9+1”联席会议的组织工作(7月)。

8、加强科研长期规划工作,采取措施积极培养标志性成果。

四、全力加强国家级司法鉴定机构建设(常林负责,刘良协助)

1、建立国家级司法鉴定机构管理体系,按照“三大类”鉴定服务的要求,建立三个重点鉴定实验室,落实负责人并定岗、定编,制定鉴定人岗位设置办法;为加强三个重点鉴定实验室的工作,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研究所副所长。

2、加强国家级司法鉴定机构的权威性建设,建立健全质量监控体系,加强科学管理和规章制度建设,修订和新制定司法鉴定系列管理文件,严格贯彻执行,建立规章制度的执行监测机制;提高办案数量,确保办案质量。

3、加强国家级司法鉴定机构鉴定人队伍建设:(1)建设专职鉴定人、教师兼鉴定人两支队伍,实行分类管理,制定分类考核方案。(2)新聘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兼鉴定人1-3人,专职鉴定人5-8人及鉴定助理若干名。(3)狠抓鉴定人执业能力,完善奖惩制度,对鉴定人执业能力进行动态评估。

4、加强鉴定人思想作风建设,加强公正鉴定的教育,增强“公器”意识,树立服务意识,制定鉴定人职业行为规范。

5、加快国家级司法鉴定机构选址工作,确保学院路校区3000平米实验室面积。

6、加强国家级司法鉴定机构新增鉴定类别实验室的培育,加强DNA技术实验室、毒物分析实验室、司法精神病鉴定实验室的建设,与公司合作创建电子物证实验室。

7、拓宽法庭科学仪器设备的经费渠道。

8.积极开展认可和计量认证复评审工作,争取在10月前拿到认可认证证书。

五、加强北京市法庭科学技术工程中心筹备工作(刘良负责,刘斌协助)

  1. 召开申报筹备工作总结研讨会(3月),明确建设思路和申报办法,落实专门人员。
  2. 加快与有关法庭科学仪器制造企业的合作,形成以市场企业需要为龙头的研发导向和成果转化机制,争取研发经费开展产学研合作研究。

六、加强人才培养和教学工作(常林负责,杨克文协助)

1、继续做好法律硕士(法庭科学方向)的招生、培养和教学工作,落实学生学会成立和奖学金制度;研究论证2011年招生方案(4月);鼓励编写法庭科学课程讲义,做好法庭科学系列教材编写准备工作。

2、加快在职法律硕士(证据科学方向)的招生、培养方案制定和合作协议签署工作(3月)。

3、申报法医学硕士学科学位点。

4、力争2010年开办在职法医学专业法律硕士。

5、做好2010年博导和硕导的遴选工作。

6、加强证据法学硕士、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流动人员的统一管理与培养工作(房保国具体负责)。

7、改进教学管理,解决教学办公室两地办学的困难,从教学管理、学生课外生活和学生思想教育三方面按计划完成任务,确保无教学事故发生,确保教学质量。

8、做好全院教师36学时教学安排和动态监测工作。

七、加强国际学术交流(王进喜负责,高琼协助)

  1. 制定年度外事工作计划;
  2. 加强现有国际合作协议的执行工作;

3、加强外国专家来华讲学、开展合作研究工作。

八、加强《证据科学》杂志工作(王进喜负责,刘鑫协助)

1、提高杂志学术声誉和发文质量,增加文章的编辑、校对时间,杂志每期的编辑、校对、出版采用重叠工作模式;改变法庭科学稿件存在的约稿、审阅者与责任编辑分离的不合理现象。

2、加强约稿工作:(1)约稿应当注重作者选择:一是要注重作者的知名度,强调作者的学术水平,注重稿件质量;二是要注重作者的多元化,多约外单位稿件,本院、本校少约;第三,约稿要注重内容的多学科交叉性,尤其是法庭科学与证据法的交叉。(2)外文首发文章系我刊一大特色,鼓励我院员工直接或者通过其他人向外国知名学者约稿,文种不限,并由约稿人员或邀请相关人员翻译为中文。

3、做好增刊工作。

4、加大杂志宣传力度,切实提高引用率。

九、加强行政工作(常林负责,李蔚协助)

1、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督促落实好院长办公会议的各项决策。

2、进一步明确划分行政、科研、教学、外事等管理岗位的职责,形成职责清晰、合作补位、高效服务的工作作风。

3、每季度召开行政工作务虚会,及时总结工作经验,明确工作思路。

4、做好网站的管理工作。

5、加强图书资料的购置与管理。

十、加强财务工作(常林负责)

1.实行积极的财务政策,包括:⑴积极向外争取科研和设备经费;⑵加强经费统一管理、统一调配的管理;(3)减少不必要的经费开支,强化节约意识。

2.进一步加强规范建设,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修订相关考核和奖励办法,力争每年提高教职工福利。

3.围绕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和院科研工作,做好财务支持工作,保证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一○年三月二十七日

附件: 
附件尺寸
Microsoft Office document icon 2010年度工作计划.doc39.5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