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行管理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 2007年度工作要点

指导思想:按照学校“十一五”规划和2007年度工作计划的整体要求,围绕学校总体办学目标,坚持科研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相结合的方针,实施“学术立院”战略,增强创新意识、问题意识和国际意识,全面提升本院科研创新能力,并针对2006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落实整改措施。

一、迎接证据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挂牌验收

迎接证据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挂牌验收是我院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3月中旬开始准备工作,召开2次专题院长办公会,并组织全院人员认真学习、讨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计划任务书》的各项要求,分项研究、具体落实、措施到人。9月中旬完成验收准备工作,申请验收;确保11月挂牌。

二、完成国家实验室认可工作,完善对外鉴定服务

根据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CNAL)的实验室认可评定标准,全面建立健全内部质量管理体系。3月份开始内部建设、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工作,6月份开始内部评审工作,确保10月获得认可。

三、构建和谐研究院

1、建立依法治院、民主办院的科学管理机制,加强院领导班子的思想和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实行院务公开,民主监督。

2、为全院教师的全面发展创造一切有利的条件,帮助教师解决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充分调动全院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3、制定实施《院长接待日制度》等制度。

四、实施“学术立院”战略,进一步加强科研工作

1、继续加强科研项目申报工作,力争省部级以上自然科学研究项目零的突破;力争再获得5项以上教育部和司法部科研项目。

2、认真组织好我院承担的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和一般项目的研究工作,力争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

3、以科研项目为纽带,启动6支创新团队建设计划。

4、启动《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文库》、《外国证据科学经典译丛》项目(3月),树立研究院科研品牌。

五、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

加强法庭科学技术人才的引进工作;加强现有科研人员的出国或者国内进修、培养工作,制定和实施人员派出计划;积极吸收国内访问学者来院工作;积极落实研究生参与科研项目研究工作。

六、加强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

1、9月举办“证据理论与科学”国际研讨会,加强中外证据科学学者的对话与交流,加快证据科学学科建设与发展。3月份完成会议申请、会议征文(中英文),4月组成筹备小组,7月末完成会议的初步筹备工作。

2、5月结合校庆和建院一周年庆祝活动、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立会议,举办“证据科学春季论坛”,3月末提出初步方案,4月末完成工作方案。

3、加强外国专家的来访工作和访问学者工作,促进中外证据科学学者的交流。

七、加强校内教学和对外培训工作

1、配合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

2、围绕两个教育部重大项目和一般项目,开设研究生“证据科学前沿专题”讲座。3月份召开一次教学工作会议。

3、力争“司法鉴定人教育基地”申报工作以及“法庭科学在职研究生班”培训工作的突破。组织5-8次短期行业培训或学术研讨。

八、加强学术期刊和图书信息网络建设

1、做好《证据科学》杂志创刊工作,加强编辑部和专兼职编辑队伍建设,进一步明确办刊思路和读者群,建立以匿名审稿制为核心的一系列制度,完善杂志内部运行机制。3月份完成有关制度的制定工作,成立《证据科学》杂志编辑委员会。

2、从人力、物力和管理等方面加大对《中国证据科学网》、《中国司法鉴定网》和《证据科学院网》的投入,扩大证据科学及我院的学术影响。3月份开展网站的改版、整合等工作,4月下旬完成。

3、加强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证据科学院分馆建设,组建证据法学图书资料室,配备专兼职资料员、建立健全相关制度。4月份完成相关工作。

九、加强财务管理工作

实行积极的财务政策,进一步加强规范建设,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围绕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和院科研工作,做好财务支持工作,保证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上述工作根据具体情况确定工作部署。

十、加强院办公室工作

围绕研究院核心任务,做好后勤支持保障工作;加强制度建设,特别是针对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要求,做好档案收集和保管、科研记录与统计等工作。上述工作根据具体情况确定工作部署。

 

 

 

 

 

 

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

2007年3月12日

附件: 
附件尺寸
Microsoft Office document icon 2007年工作要点.doc35.5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