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行管理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 2012年度工作要点

(经2012年3月6日院长办公会讨论,提交3月10日全院大会讨论后,20日院长公会再次讨论通过)

 

 

一、科研与学科建设

(一)科研立项及成果(王进喜负责)

1.继续做好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申报工作,广泛动员、消除申报死角,并组织适当的培训,力争让所有教师均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赵馨负责)。

2.做好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诉讼证据规定》开题报告(4月17-18日)和调研工作(7-8月)以及拨款工作(3月)(张中、赵馨)。

3.做好教育部证据法治发展报告项目(张保生、常林负责):(1)按时《中国证据法治发展报告(蓝皮书)》2010和2011年度报告研究撰写工作;(2)抓紧“中国证据法治指数”指标体系论证工作(5月),并结合《诉讼证据规定》重大项目调研,做好“中国证据法治指数”实测工作;(3)落实两篇研究报告的撰写人;(4)配合蓝皮书编写继续完善证据科学资料数据库建设(褚福民负责);(5)力争与最高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司法部联合设立证据法应用研究基地(张中负责)。

4.组织好教育部、北京市和钱端升等科研成果奖励申报工作,力争一等奖获奖有所突破(赵馨负责)。

5.克服“重立项,轻成果”的倾向,提高研究成果质量,做好专著、论文和专利等成果登记培育工作(赵馨负责)。

6.做好《证据科学文库》(张保生负责)、《证据科学译丛》(王进喜负责)和《证据科学资料案例丛书》(常林负责)的组织、出版工作。

(二)学术会议及国际交流(王进喜负责)

7.结合院庆主办《中国证据法治发展报告2010》(蓝皮书)首发式暨“中国证据法治指数指标体系”研讨会(褚福民负责)。

8.举办“2012年证据科学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做好论坛征文的刊物用稿工作(李训虎负责)。

9.举办“证据法学前沿高级研讨班”(7月底,杨克文负责)

10.举办“证据科学论坛”(春季论坛和秋季论坛)(张中负责)

11.做好国际证据科学协会秘书处工作及第四届证据理论与科学国际研讨会策划、征文(7月)工作(王进喜、于天水、汪诸豪)

12.做好教师出席国际学术会议动员和组织工作(赵馨)

(三)学科发展及科研团队(常林负责)

13.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2年度开放课题申请、评审和经费拨款工作(赵馨负责)。

14.教育部证据科学创新团队建设(王进喜负责)

15.北京市证据科学交叉重点学科建设(张保生负责)

16.教育部社会科学发展报告建设项目“中国证据法治发展报告”团队建设。(张保生、常林负责)

17.学校青年创新团队“科学证据”建设(张中负责)

18.学校青年科研创新团队“证据法学”建设(王元凤负责)

19.中国政法大学法律与精神医学研究中心建设(胡纪念负责)

20.学校211工程中国法庭科学博物馆筹建项目(常林负责)

21.筹建中国政法大学“法庭科学文化研究中心”(常林负责)。

    (四)加强科研设施和实验室建设(常林负责)

22.证据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迎评工作(张保生负责)。

23.国家级司法鉴定机构办公实验楼“瓶颈”问题(张保生、常林负责)。

24.我院非在编机构加强社会服务职能(常林)。

25.知识产权鉴定增项工作(常林负责)

26.积极争取教育部修购专项仪器设备资金,进一步拓展其他资金来源。

二、教学与人才培养

    (一)招生与学生管理(常林负责,杨克文协助)

27.组织好2012级研究生(法学硕士、博士,法庭科学硕士)招生、复试、迎新工作(杨克文负责)。

28.吉林高院、安全部2012级在职法律硕士(证据科学方向)研究生招生和教学工作(招生、复试以及安全部班的教学李蔚负责,教学杨克文负责)。

29.加强学生管理,做好青年教师兼任班主任工作。

(二)教学管理(常林负责,杨克文协助)

30.转变“重科研鉴定,轻教学育人”的现象,采取具体措施,提高教学质量,提倡敬业精神。

31.设立专职教学秘书岗位。

32.按计划实施日常教学管理,完成法律硕士(法庭科学方向)研究生教学任务,以及学校各职能部门下达的教学、管理任务。

33.制定全院教师全年教学计划,安排课表。

34.完成全院任课教师课时统计动态管理工作。

35.做好学生实习与科研、撰写论文工作。

(三)课程开发和教材建设(常林负责)

36.建立研究所每月主题研讨和集体备课制度(王进喜、常林分别负责)

37.做好法律硕士(证据科学方向)课程系列教材开发工作(张保生负责)

38.做好法律硕士(法庭科学方向)系列教材启动

39.做好高等教育出版社法律硕士《证据法学》、《司法鉴定》两部教材的编写工作,5月按时交稿。

40.探索英文中国证据科学硕士课程开发和教材建设工作,首先启动两门课程和教材:(1)Chinese Evidence Law;(2)Chinese Forensic Science予以资助。

三、鉴定工作及其管理(常林负责)

(一)加强国家级司法鉴定机构建设(常林负责)

41.按照稳定规模、提高质量的原则,切实保障司法鉴定优质高效,减少投诉、缠诉;清理积压案件,降低鉴定风险。追求权威、公正的良好社会效果。

42.进一步落实鉴定部门责任制,法医学部由王旭副所长负责;物证技术学部由刘建伟副所长负责;综合部由所长助理郭兆明负责。

43.正确处理鉴定与教学、科研的关系,保证各项工作均衡、可持续发展。

44.加强司法鉴定新技术、新方法研究。强化科研成果在司法实践中的应用转化。

(二)健全质量管理体系

45.认真实施《法大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第三版)》,严格执业能力动态管理,对每位鉴定人的执业范围进行授权。加强鉴定意见出具后的监督和鉴定文书使用情况的调查,建立超期案件通报及处理机制,进一步完善投诉案件处理机制。

46.进一步改革司法鉴定管理机制,明确鉴定机构性质定位,完善鉴定人职责及其鉴定工作量与教师考核标准,鉴定费用分配制度等。

四、《证据科学》杂志(王进喜负责,刘鑫协助)

47.巩固和发展进入CSSCI扩展版的成果,树立质量第一的观念,大力提高发文质量和《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新华文摘》和《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的转载率。建立双向匿名审稿制。本院人员稿件一律匿名审稿。

48. 努力拓宽稿源,进一步加强专题策划,落实审稿责任制,重点做好院外约稿、交叉学科约稿工作,加大外文首发稿的奖励力度。

49. 采取有力措施,充分调动编辑部工作人员以及兼职责任编辑的积极性,适当提供审稿、编辑、校稿的劳务报酬,提高杂志的质量,努力改变杂志延期出版局面。

50. 做好增刊工作,充分调动我院教职工联系和推荐出版增刊协作单位的积极性,加大奖励力度。

五、院办公室及其行政管理工作(常林、李蔚)

51.做好研究机构科研、教学和人才培养一体化试点改革工作,院领导班子换届工作(6月)

52.做好日常管理工作,保障研究院科研、教学和鉴定等各项工作顺畅运行。

53.做好“证据科学研究院网”、“中国证据科学网”维护工作和“证据法学电子图书阅览室”借阅工作。

54.做好全院教职工岗位晋级和晋职、职称评审、学年考核和院年终考核工作;做好教师和专职司法鉴定人招聘工作。

55.继续做好课程班培训与创收工作。

56.发挥工会的作用,组织有益教职工身心健康活动。

 

                                        二○一二年三月二十日

附件: 
附件尺寸
Microsoft Office document icon 2012年度工作要点.doc44.5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