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领导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沈政

                      

 

沈政 北京大学心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一、教育背景

196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生物学系人体及动物生理学专业,同年考入中国科学院心理所,完成生理心理学的研究生学业。

二、研究领域

1978 以来在心理系从事生理心理学教学和研究。

三、主要学术成果

出版《法律心理学》、《法律精神病学》、《生理心理学》等十余部专著;

四、获奖情况

1986年北京大学跨学科的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视觉听觉信息处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建立起,一直承担该实验室的跨学科研究工作。沈政在北大20年来,总是紧跟国际学术的最新发展潮流,不断扩展新知识,坚持跨学科的高新理论与技术研究,1993年获北京大学自然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先后在心理学系和信息中心讲授脑与计算机认知神经科学人工智能等新课程。指导研究生从事跨学科的基础理论研究工作。主持了1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承担多项国家重点攻关和重大项目,发表100余篇研究报告,获国家专利四项和北京大学科研成果奖。1981—1994年间先后在美国加洲大学、斯坦福大学、密执安大学和佛蒙特大学合作研究与讲学。主持国际学术研讨会两次和香山科学会议两次。近几年主持北京毫纳心脑测试诊断技术研究所, 研制出高度跨学科的认知功能脑波检测仪、精神损伤鉴别系统和脑波测谎仪等新产品,为推进我国司法鉴定事业做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