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领导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侯一平

 

侯一平,籍贯四川自贡,汉族,农工民主党员,获硕士学位,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四川大学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院长。

华西医科大学(现四川大学)法医学系法医物证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医学硕士学位,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教学名师。另有甘肃省解剖学会理事长。

 

一、教育背景

侯一平教授毕业于华西医科大学,1978年获学士学位,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2年被破格晋升为华西医科大学法医学教授。1992年至1993年为德国科隆大学访问学者,1995年获德国洪堡基金会研究奖学金,在不来梅大学从事科研工作。

 

二、研究领域

法医遗传学、法医分子生物学

 

三、主要学术成果

著作

1、《法医物证学》,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年版。

2、《法医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年版。

论文

1、《Y-SNP typing with the matrix-assisted laser adsorption/ionization time of flight mass spectrometry》载《Progress in Forensic Genetics 11》2006年。

2、《Single nucleotide polymorphisms detected by Temperature-modulated high-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 》载《Progress in Forensic Genetics 9》2003年。

 

四、获奖情况

侯一平教授是我国唯一获得德国洪堡基金会研究奖学金的法医学者。现为国际法医遗传学会华语区专委会(Chinese Speaking Working Group of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Forensic Genetics)主席

;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医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法医学会物证专委会主任委员;全国高等医学教育学会法医学分会主任委员。2004年获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2007年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名师, 2008年获宝钢教育基金会优秀教师特等奖。

他为大学本科讲授法医物证学提供了全新课程体系,在法医物证学教学课程方面做出了重大改革。2005年教学课程改革获得了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06年主讲的法医物证学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

他主编了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和“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法医物证学》,主编了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法医学》,2009年法医学教材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