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据科学杂志
辩证据真伪 铸法治基石
投稿指南

《证据科学》杂志注释体例


法学类论文注释体例

一、一般规定

1. 采用脚注(法律史文章之古文献可采加括号之文内注)。

2. 连续注码,注码序号格式为“123,……”。

3. 文中注码放标点符号后(对句中词语加注者除外)。

4. 引文资料作者为外国人者,其姓名前加方括号注明国籍。

5. 非引用原文者,注释前加“参见”。

6. 非引自原始出处的,注释前加“转引自”。

7. 数个资料引自同一出处的,注释采用:“前引×,第×页。”或者“前引×。”两个注释相邻的,可采“同上”。

8. 引文出自同一资料相邻页者,只注明首页;相邻数页者,注为“第×页以下。”

9. 出版日期仅标明年份。通常不要“第×版”“修订版”等。

10. 引文出自杂志的,不要“载”“载于”字样。

11. 原则上要求所引用的资料出自公开发表物。未公开发表的,采“××××年印行”。

12. 原则上不可引用网上资料。

13. 文中直接引用他人文献内容部分应当标注为楷体。

二、注释例

1. 著作类

1顾肃:《西方政治法律思想史》,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第159页。

2. 论文类

2王旭:《我国法医临床学鉴定标准现状与展望》,《中国法医学杂志》2016年第5期。

3. 文集、教材类

3王人博:《宪政化中的儒家传统》,载高鸿钧主编:《清华法制论衡》(第 3 辑),清华大学出版社2002 年版,第 369 页。

4佟柔主编:《民法》,法律出版社 1980 年版,第 123 页。

4. 译作类

5[]布莱克:《社会学视野中的司法》,郭星华等译,法律出版社2002年版,第83页。

5. 报纸类

6王启东:《法制与法治》,《法制日报》198932日。

6. 古籍类

7《宋会要辑稿·食贷》(卷三)。

8(清)沈家本:《沈寄簃先生遗书》(甲编),第43卷。

7. 辞书类

9《辞海》,上海辞书出版社1979年版,第932页。

8. 港台著作

10戴炎辉:《中国法制史》,三民书局1966年版,第45页。

9. 外文类

从该文种注释习惯。著作或者期刊名使用斜体。尽可能避免中外文混用。

10. 网络文献

11霍小光、杨维汉等:《聚焦刑诉法修改:铲除刑讯逼供滋生的:“土壤”》,载“新华网”,http://news.xinhuanet.com/legal/2011-08/25/c_121911782.htm,最后访问日期:20141230日。

11. 中国大陆司法裁判案例

应当包括法院名称、案号,如: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2020)京010行初38号行政判决书。必要时标注案件名称,如:张某某涉嫌故意杀人案,王某某诉李某某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

12. 法条引用

法条序号用阿拉伯数字,法条原文引用时,法条内涉及法条序号依照原文用汉字。各款之间可以采用空两格方式续接排版。如:《民法典》第 466 条 当事人对合同条款的理解有争议的,应当依据本法第一百四十二条第一款的规定,确定争议条款的含义。合同文本采用两种以上文字订立并约定具有同等效力的,对各文本使用的词句推定具有相同含义。各文本使用的词句不一致的,应当根据合同的相关条款、性质、目的以及诚信原则等予以解释。

 

科技论文参考文献著录格式

科技论文的参考文献按 GB 7714-2015《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采用顺序编码制著录,仍照其本文中出现的先后顺序用阿拉伯数字加方括号标出。尽量避免引用摘要作为参考文献。确需引用个人通讯时,可将通讯者姓名和通讯时间写在括号内插入相应正文。每篇参考文献的作者,1~3名全部列出,3名以上只列前3名,后加“,等”或其他与之相应的文字。外文期刊名称用缩写,以Index Medicus中格式为准;中文期刊用全名。每条参考文献均著录起止页。参考文献必须由作者与原文核对无误。将参考文献按引用先后顺序(阿拉伯数字标出)排列于文末。取源于Internet互联网上信息,应按照相应格式著录后,再著录网址。

参考文献著录格式举例:

1] 姚季生,辛正翰王健,等.电击后心脏损伤的实验研究[J].中国法医学杂志,199712(1):12~15

2Wenthold RJ, Zempel JM, Parkkal MH,et al. Immunohistochemical localization of GABA in the cochlear nuclear of the guinea pig[J]. Brain Research,1986, 380(1): 7~8

3Dombovy ML.外伤性脑损伤的康复[J].张海东译,法律与医学杂志,19974(3)143~144

4] 杨德森.精神障碍的司法鉴定[A].见:沈渔村主编.精神病学[M].2.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9233~238

5Walker, RI, Porvaznik M, Association of bacteria and endotoxin with posttrauma events. In:

Ninne-mann JL,eds.Traumatic injury: infection and other immunologic se quelae[M]. 4th ed. Baltimore:University Park Press, 1983:1~15

6Cerritelli ME, Cheng N, Rosenberg AH, et al. Encapsidated comformation of bactc riophagc T7 DNA [EB/OL]. ccll,1997, 91: 271~280. http://www.ccll.com/scarch.html